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海马”昨日中午汕尾登陆今晨江西境内减弱消失 22日到25日广东省大部分市县多云天气为主

【字体:   2016-10-22 10:45:41   来源: 中国天网广东站  

一、“海马”的特点

10月15日08时,位于西北太平洋洋上的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热带风暴级,英文名“Haima”,来源于中国,名字意义:一种鱼),“海马”生成后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快速加强,16日05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6日14时加强为台风,17日08时加强为强台风;17日17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9日夜间登陆菲律宾吕宋岛后有所减弱,20日上午以强台风强度(14级)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之后快速趋向我省中东部海面,并于21日12时40分在汕尾市海丰县鲘门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海马”登陆后向偏北方向移动,14时减弱为台风,16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19时减弱为热带风暴,22时移出广东进入江西赣州境内,23时减弱为热带低压,22日05时前后减弱为低气压。

“海马”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下旬以后登陆我省的最强台风,具有“强度强、移速快、风雨范围广”的特点:

强度强:“海马”生命史中的最强强度达到17级以上,最强风速68米/秒,而登陆强度也达到强台风(14级,42米/秒),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下旬以后登陆广东的首个强台风。

移速快:台风的通常平均移速约为15公里/小时,而“海马”整个生命史的平均时速都维持在25公里左右,进入南海后移动速度达到25-30公里,部分时段移速超35公里/小时,移动速度非常快。

风雨范围广:受“海马”影响,粤东、惠州、深圳、梅州、河源、东莞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除了粤东市县、深圳、惠州等沿海市县普遍出现了10级~13级大风,内陆的梅州、河源、广州、东莞、清远和韶关等市也出现了7级~9级大风。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将“莎莉嘉”影响期间的台风II级应急响应延续到“海马”的应急状态;“海马”登陆减弱后,21日20时降级到Ⅲ级应急响应,22日08时结束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二、天气实况

受“海马”影响,20日夜间到22日早晨,粤东、惠州、深圳、东莞、梅州、河源已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梅州丰顺县和潮州潮安县、揭阳揭西县良田乡还出现了特大暴雨,韶关东部、广州东部、中山等地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据统计,20日20时到22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29.4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31.5%,共有3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以上的累积雨量,有274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347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累积雨量,有182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雨量,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潮州潮安县凤凰山顶326.1毫米、梅州丰顺县八乡镇307.2毫米、揭阳揭西县良田乡263毫米、汕尾海丰县莲花山246.5毫米、惠州惠东县黄埠镇244.5毫米、汕尾陆河县南万镇235.9毫米、汕头潮南仙城镇212.4毫米、深圳宝安区210.7毫米。

南海中北部和我省东部海面出现了10级~13级大风、阵风14级~16级,汕尾浮标站录得平均风39.8米/秒(13级)、阵风52.9米/秒(16级);粤东沿海市县出现了9级~12级、阵风13级~14级大风,深圳以东各市最大风站点为:汕尾海丰公平镇44.1米/秒(14级)、揭阳惠来神泉镇43.4米/秒(14级)、汕头潮南区38.7米/秒(13级)、深圳大鹏新区33.9米/秒(12级)、惠州惠阳良井镇31.1米/秒(11级)、潮州枫溪区30.8米/秒(11级);各市8级以上平均风最大站点:揭阳惠来神泉镇32.7米/秒(12级)、汕尾江牡岛32.5米/秒(11级)、深圳观澜街23.4米/秒(9级)、汕头澄海凤翔街23.1米/秒(9级)、惠州惠城区爱北镇21.3米/秒(9级)、潮州潮安浮洋镇18.5米/秒(8级)。

三、未来几天天气预报

预计,22日我省降水明显减弱,转为多云天气为主,23到25日我省大部多云天气为主,粤西市县有分散阵雨。具体预报如下:

22日,韶关、河源、梅州阵雨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

23日到24日,我省多云到晴为主,西南部沿海市县有分散阵雨。

25日到26日,粤西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

27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多云间晴,雷州半岛有分散阵雨。

另外,22日南海东北部、广东中东部海面风力明显减弱为4到5级阵风6级。

广州市区:22日白天,多云,最高气温29℃;23日到24日,多云,24℃~30℃;25日,多云间晴,24℃~31℃。

四、关注和建议

1、虽然“海马”对我省影响结束,但强降水刚过,目前土壤含水量高,需特别注意防御次生地质灾害。

2、未来三天昼夜温差较大,需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编辑: 广东.梁韵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