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热点话题 > kpsh

揭西县传统技艺文化篇

【字体:   2019-03-21 14:35: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一、揭西客家红酒制作技艺

揭西客家红酒(糯米酒),又称红米酒、甜酒、酒酿、醪糟,主要原料是糯米,口味香甜醇美,乙醇含量极少,深受人们喜爱。客家红酒是以糯米为原料,经过长时间的糖化、发酵制成的,甘甜芳醇,能刺激消化腺地分泌,增进食欲,有助消化。原料中的淀粉和蛋白质被酶分解成为小分子的物质,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客家红酒是一种保健营养饮料酒。红酒的度数较低,口味大众化,尤其对女性美容、老年人抗衰老有一定功效,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适合日常饮用。中医认为,糯米性愠,具有健胃补肾,生津止汗的作用。客家人有句谣谚:男人喝正月,女人喝坐月(生孩子),红酒在客家人生活中的重要意义。2012年2月21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揭西炒茶制作技艺

揭西炒茶属于青茶类,是乌龙茶之一。揭西炒茶因其生长在丘陵黄土壤地带,表面乌带白粉的特点,冲泡的茶水绿中带黄、芳香四溢、具有独特的“山季味”,饮之有生津止渴,强心利尿,清腻消滞,健美之功效,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保健饮品。揭西炒茶是传统纯手工制作的,要经过采茶、晒青、拖色、摇青、杀青、揉茶、烘干、选茶、筛茶等诸多工序方可制成出售。2009年3月24日被市政府公布为揭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传统音乐文化

1、揭西客家山歌

客家山歌是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民歌之一,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揭西客家山歌有着客家山歌的共性,更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 其发于山林、田野,来自生活、其题材主要是表现揭西客家人生活中喜怒哀乐的感情、兴之所至、随口编唱,引吭高歌, 是民间百姓一种喜闻乐唱的艺术形式。目前,全县有各类大小山歌剧团18个,活跃在客家片各乡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潮乐演奏

潮乐是我国乐坛中一种优秀的音乐形式,深受潮汕地区群众喜爱。揭西县潮乐演奏历史悠久,潮乐爱好者众多。潮乐演奏主要集中在潮州话片区的乡镇,客家片的许多乡镇也有很多潮乐爱好者。潮乐动听悦耳的乐曲经常吸引了听众前来观赏或在附近静听,共享乐趣。潮乐演奏者们经常接受友好的邀请到附近村寨开展演奏活动,逐渐形成农村的广场文化。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大小潮乐社6个。2012年8月,棉湖潮州音乐协会演奏的潮乐曲目《大八板》在广东省民间潮乐大赛总决赛中获得金奖。

3、揭西潮剧

潮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一种优秀的古老地方戏曲剧种。揭西潮剧与潮汕地区其他潮剧一样,用潮乐伴奏,潮州方言演唱,演出深受群众欢迎。揭西县潮剧团是全县潮剧演出的主要力量,前身为1957年7月成立的揭阳市县榕江潮剧团,1965年7月,揭西县建置后转为揭西县潮剧团。潮剧团活跃在各乡村,具有自身独特的艺术形式和风格。演出《清官斩孝女》《太子劈皇陵》被东南亚唱片公司录制成唱片,发行于东南亚各地。《英歌对唱》《杨文广平难》《女皇梦》等剧目曾被省电视台播映。2012年11月,揭西县潮剧团编排的大型古装潮剧《龙凤缘》在第四届国际潮剧节(汕头)中成功演出,观众好评如潮,进一步提升揭西潮剧影响力。


编辑: 黄玉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