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春运天气 > 2014

雨雾天气行车注意事项

【字体:   2017-01-12 10:47:16   来源:

随着季节的变化,雨、雾天气增多,在这种特殊气候条件下如何保证安全行车,应加以重视。雨、雾天气行车视野不佳,路面湿滑,这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雨、雾天气驾驶最重要的是要低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不要跟得太紧,更不要随便超车、抢行或者占道行驶,会车时进一步减速或暂停。同时注意观察道路上人、车动态,做到集中精力、谨慎驾驶,要考虑到如果一旦遇到险情,随时能够制动停车。

雨雾天气行车注意事项

一、雨中行车时,驾驶人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检查制动是否跑偏,刮水器工作是否正常,怕潮湿货物是否覆盖妥当。

2.不要滑行并尽量避免猛打方向和紧急制动,防止侧滑。

3.大雨或久雨后,应注意路基是否疏松和可能出现的坍塌,选择安全路面,尽量不要太靠路边行驶。

4.遇特大暴雨,视线不清,不可冒险行驶,应选择安全地点暂停,开小灯和尾灯,放置警告牌。

5.遇漫水路面,切忌冒险行驶,必须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方能低速平稳通过。

二、雾中行车时,驾驶人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雾中行车,视线模糊,应低速行驶多鸣号。白天也要开启雾灯、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坚持在右侧行驶,不要占用对方车道。但注意不要太靠路边行车,以防不小心落入路侧的排水沟,或者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车相撞。

2.听到来车喇叭声后,应鸣号反应提示出自己的行车位置。会车时要开、闭灯光示意,以避免撞车。

3.遇浓密大雾时,要开亮防雾灯、小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选择安全路段靠边暂停,待大雾散去或能见度有了改善后,再继续行驶,能见度5米以内不要行驶。

4.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5.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编辑: 广东.陈杰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