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6

专家视点:全球变暖会加快积雪消融?

【字体:   2016-03-07 14:51:06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国家“千人计划”学者梁顺林称,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积雪持续时间缩短,而中纬度地区积雪时间延长

专家视点:全球变暖会加快积雪消融?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冬季是白色的天地。然而,据研究表明,由于地面积雪对气候环境的变化十分敏感,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北半球积雪面积正显著缩小。

如此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色将不复存在?“并不绝对。”这是国家“千人计划”学者梁顺林给出的答案。

近日,梁顺林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发现:2001至2014年,北半球地面积雪的季节变化在高纬度地区和中纬度地区分别呈现出相反的变化规律,即高纬度地区积雪持续时间缩短,而中纬度地区积雪时间延长。

“我国的积雪持续时间也出现了变化。”梁顺林表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属于中纬度地区,相关研究主要包括东北、西北、西南以及青藏高原等季节性积雪覆盖地区。通过研究2001至2014年积雪日的统计数据可以得出,在我国的这些地区积雪的持续时间延长了将近10天。相反,在高纬度地区的持续时间缩短了5天左右。

专家视点:全球变暖会加快积雪消融?

全球气候变暖,为什么中纬度地区的积雪时间偏偏延长了呢?梁顺林说,造成积雪时间变化的因素很多,目前主要考虑中纬度地区受太平洋表层降温和中纬度西风带的影响。由于太平洋表层温度降低主要发生在冬季,使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在这个季节的气温显著降低,同时中纬度西风带使降水量有所增加,气温低加上降水量增加,会导致中纬度地区积雪初雪日提前,还会造成积雪深度增加,进而影响到次年积雪消融时间。

“在全球年平均气温升高的背景下,还得考虑气温的季节性变化以及区域性变化。以北半球为例,虽然在北极圈附近冬季气温还是增加的,而在中纬度地区冬季气温下降非常明显。”梁顺林说,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受全球变暖的影响较大,与北极圈温度放大效应有关。这一带增温速度约为中低纬度增温速度的两倍,一方面造成高纬度地区冬季冰雪不易累积;另一方面造成高纬度地区春季融雪速度的加快。

“气候变化与地面积雪之间的影响并不是单向的,地面积雪的变化也同样对气候系统产生影响,这是科学家研究积雪变化的深层意义。”据梁顺林介绍,相对于其他地表物体而言,积雪的反照率更高,其减少会减弱地表反射太阳辐射的能力,导致地面吸收的太阳辐射增加,从而使地表增温。而积雪增加则会出现相反的结果。

具体来说,气候变化根本上是来源于气候系统的能量变化。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对气候系统的影响,首先影响了气候系统的辐射能量平衡,这就是所谓的辐射强迫。

太阳辐射主要分为短波辐射和长波辐射。梁顺林解释说,积雪主要作用于短波辐射,将入射的短波辐射反射到大气中。积雪面积的变化使短波辐射发生异常,从而进一步导致净辐射异常。如果净辐射增加了,代表地球-大气系统吸收的能量增加,这是增温过程。相反,净辐射减少了意味着地球和大气之间系统吸收的能量减少,这是降温过程。因此,这种异常与地球-大气系统能量收支密切相关,进而影响到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5年2月30日一版

编辑: 广东.庞子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