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6

世界气象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重视厄尔尼诺对健康的影响

【字体:   2016-03-07 10:55:2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1月底,世界气象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与人类健康关系的报告,对当下人类健康面临的风险及在高风险国家厄尔尼诺事件产生的影响进行了介绍,并呼吁各国加强准备和应对工作。

世界气象组织称,目前厄尔尼诺事件还在持续,强度仅次于1997年-1998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成为自1950年以来的三大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之一。受厄尔尼诺影响,2015年成为全球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各地干旱、洪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数百万人的健康受到影响。世界卫生组织预计,2015年-2016年的厄尔尼诺会对全球约6000万人的健康造成影响,导致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剧增。

报告称,厄尔尼诺给全球多地造成天气气候的变化,引起洪水、干旱、气温上升等,而这些可能导致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传染疾病爆发、森林大火、水资源严重短缺等问题。研究证实,南非、南亚、南美地区肆虐的疟疾和非洲之角的裂谷热均与厄尔尼诺的发生有关。另外,有研究表明,厄尔尼诺导致了巴西、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2015年森林火灾猛增。巴西国家航天研究所1月5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该国在2015年有记录的森林火灾多达23.5万次,比前一年增加了27.5%。

厄尔尼诺对非洲粮食安全造成了威胁,进而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了影响。在1991年-1992年间,厄尔尼诺引发了非洲南部干旱,致使近1亿人受灾。1982年-1984年非洲爆发大饥荒,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厄尔尼诺脱不了干系。

报告呼吁各国应采取预防措施,以减少厄尔尼诺给健康和卫生带来的影响,如加强疾病监测,对传染病和传播疾病载体进行控制,改善水和卫生服务,加强预防和应对措施方面的协调工作等。

世界气象组织及全球各成员国和机构正在对厄尔尼诺进行监测和早期预警,并采取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合作伙伴正与各国政府紧密合作,并向各国卫生部门提供支持,以做好准备,减少厄尔尼诺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与各国气象机构在信息管理和卫生危险评估方面正在进行密切合作,确保获得具体最新的气象信息。

编辑: 广东.庞子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