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5

深圳市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字体:   2015-03-25 08:37:24   来源: 深圳气象局  

2015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为引导社会各界了解气候常识,关注气候行动,树立气候环境保护意识和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围绕今年气象日主题,深圳市气象局提前策划、精心组织了系列形式多样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轮番为市民呈上一场场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气象知识科普和气象服务认知盛宴。

活动一:“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专家和市民互动主题论坛

为增进大家对气候知识的了解,3月22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在中心书城南广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论坛活动,现场除了气象专家、水务专家、人大代表,更有对深圳气候十分关注的各行各业市民前来参与互动。论坛活动中,深圳市气象局研究员李磊对深圳地区气候变化与气候服务向深圳市民及国内与会的有关气象专家做了情况汇报。随后,市人居环境委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常委副主任谭清良、市空管站气象台台长高永惠、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副总规划师、市城市规划协会副秘书长陆佳、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张玉英分别就所负责的领域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联性问题作出了分析。市华夏应对气候变化中心主任王天送、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和发实业公司董事长杨勤、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婷一起倡导深圳市民及有关社会团体在关注个人生活及社会建设的同时,更多的要关注我们的气候问题。最后,与会专家及嘉宾跟现场300多名市民观众进行了互动,并就目前我们面临的气象气候变化问题、深圳空气质量问题、日常生活、民航安全、城市规划、城市雨洪与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市民黎先生表示:气象论坛很有意义,尽管能常见到深圳的蓝天白云,却不知气候已经在人类活动中慢慢变化了,我们一定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好好保护这片蓝天。现场的陈先生感慨:带着孩子来听气象论坛,我这个做家长的也有领悟,希望更多人能绿色出行对这个城市的意义。一位晶报读者柳桂彬在现场说:以前只有天气很炎热的时候或者台风暴雨才会思考气候问题,其实这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就连开空调都有讲究啊。

活动现场还向深圳市民发放了《世界气象日》专刊、《气象知识》专刊、深圳气候变化和气候服务图说、深圳市台风暴雨防御指引、我的都市天气等活动宣传资料。深圳电视台、电台和报纸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第一现场》、《深圳特区报》、《深圳晶报》、《南方都市报》及《深圳电台》等多家电视、报纸、电台媒体对323主题论坛活动进行了报道。

深圳市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二:参与主办2015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启动

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央新影集团、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深圳市气象台联合主办,由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统筹运营的2015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启动仪式在深圳嘉之华中心影城举行,深圳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在启动大会上发表主题致辞,指出在全球变暖和城市化进程的双重作用下,深圳气候呈现出气温升高,降雨偏多,台风少但影响加剧等特点。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气象台依托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天气气候的监测、预报、灾害影响分析与对策研究,并主动与大众分享气候服务产品,以帮助城市规划建设、公共卫生与安全、城市管理制定政策和行动计划,从而加强城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打造绿色经济,防御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突发公共事件,让城市更安全,让全体市民感受到深圳的美丽和谐。同时她在会上呼吁社会各界运用影视技术和文化创意传播气候知识,分享气候行动,让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气候知识、气候资源和气候服务,强化人们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理念,并期盼这个行动能够进一步激发大众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低碳生活的热情。

本次大会是国内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公益影视活动,定于9月19日至20日在深圳举办,将围绕国际气候影视作品开展评优竞赛、公益展映等活动。通过影像唤醒民众环保意识,积极参与节能减排,拥抱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共同创造绿色家园。大会统筹运营单位航都文化负责人陈素平表示:“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绿色(环境)电影节,中国的许多影视工作者也开始关注如何通过影视这一大众媒介来进行环保科普,呼吁民众共建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便是我们筹备大会的初衷。”启动仪式之后还进行了中国首部3D纪录电影《0.85℃》在全球的首发。

深圳市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三:与招商国际签订协议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气象保障

3月23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与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举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气象保障——招商局国际深圳西部港区强天气气象服务”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深圳市地处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要冲,招商局国际深圳西部港区位于深圳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关键区域。市气象局主动为招商局国际提供气象服务,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以及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气象局将以“提前预估-精细预警-跟踪服务-持续改进”的服务模式,针对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对台风、暴雨、阵风、雷暴、飑线和其它强对流天气灾害的敏感程度,为其提供强对流天气和暴雨预报、区域实况天气跟踪监测、单点预报、台风路径及预报、单点临近天气图形等产品服务,实时向招商局国际提供天气实况、预警、预报、短信提示、电话呼叫等信息服务,更新频度与气象局业务运行保持同步。服务范围涵盖珠江三角洲区域,服务对象主要包括蛇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招商港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海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现代货柜有限公司、招商局货柜有限公司、珠江内何货运码头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

在世界气象日这样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举行签约仪式,更好地体现了市气象局在践行“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以自身气候知识研究成果服务深圳社会经济发展中,主动为招商局国际服务,主动为深圳市在支撑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中有所作为的服务信念。市气象局将根据招商局国际的气象服务需求,科学安排人力物力资源投入服务,为招商局国际的安全运行管理保驾护航。同时也希望借“招商局国际深圳西部港区强天气气象服务”契机,为市气象局打造标准化港口气象服务品牌,由深圳走向全国,由国内走向国际夯实基础。

深圳市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四:发布汛期气象灾害风险与天气趋势预测

围绕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深圳市气象局统计了近6年的气象灾害及灾情资料,分析得出深圳市气象灾害的易发区和重点防御区。在3月23日下午召集各媒体记者进行新闻发布。除发布气象灾情研究信息外,预报专家李辉向记者介绍了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涵义,结合主题推出的今年汛期气候预测和应对举措。

2015年汛期天气将出现雷暴大风风险高,龙舟水强降水区域易扩展转移,台风个数少但强烈的特点,要重点防范短时强降水、龙舟水和台风三大气象灾害。深圳市气象局2015年汛期工作举措:一是正式启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107国道积涝预警信息。与宝安区三防办合作,汛期将实现107国道积涝预警信息通过平台向市民发布,指导市民采取应急措施,降低突发事件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覆盖面预计将超过1000万人。二是为招商局国际提供强天气气象保障。为招商局国际在深组建的港口网络群提供海上大风、降水、雷电等强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保障海区物流业的生产和作业安全并提供决策参考。三是加快气象信息提速扩面,每次台风暴雨高级别预警信息联网发布可覆盖人数超过1200万人次。完善深圳“气象云”平台,依托“深圳气象云”实现观测数据的对外开放应用。编制应用气象云平台的技术标准,促进各行各业应用。四是发布对全市637个社区的精细化预报。每天发布3次未来24小时逐小时气温、降雨、风、湿度等精细化天气预报。五是拓展服务人群和服务渠道,推出英文网站。建立官方英文网站,拓宽我局气象信息服务的覆盖面,提供实时天气预警、逐时天气预报以及景点预报等具有深圳特色的服务产品,为来深外籍人士服务。

活动五:微访谈“大家一起来谈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3月22日下午14:30-17:00,深圳市气象局兰红平副局长带领深圳天气微博小编们借助“@深圳天气”微博平台,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就气候知识的内涵、深圳的气候资源、深圳的气候服务以及深圳气象部门如何与市民一起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相关话题与广大网友亲密互动。据统计,期间有近200万网民参与了相关话题的互动,在线就相关内容进行提问、阅读和评论等。 阅读量达到172.8万,转评量 323次。

深圳市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编辑: 广东.杨永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