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5

美国科学家预测厄尔尼诺来袭 2015将成史上最热年

【字体:   2015-03-18 16:34:53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下大地回春,气温回暖,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春天的来临。很多人开始脱下羽绒服,身边也能听到有人喊热了。不过,这“热”只是刚刚开始。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气候科学家3月12号在最新一期的科技公报上正式宣布,厄尔尼诺事件再次到来,2015年可能成为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厄尔尼诺”一词大家已经不陌生了,它的到来往往伴随着灾难的发生。

“每隔数年,西太平洋的暖流会涌入温度更低的东太平洋水体中,这股暖流会产生这样的效应:暖流上方的空气温度升高,改变空气压力和削弱信风的力量,或者完全改变信风的方向,我们现在知道,这叫做厄尔尼诺现象。大平洋所发生的这些改变让天气规律变得七颠八倒。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会引起后果极为严重的自然灾害。”

这是厄尔尼诺较为简单易懂的解释。这一词之所以能在平常百姓之间广为流传,主要与它的强大破坏性有关。厄尔尼诺每隔3年到7年发生一次,100多年间共发生了17起。最严重的两起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在1972-1973年,和1997-1998年。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专家周兵:

周兵:在厄尔尼诺出现以后的第二年,长江流域的降水到六七月份的降水会明显增多,1998年就是一个明显的暴雨洪涝年份,它是发生在厄尔尼诺的次年。

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对于经历过这次灾难的人来说,当年洪水淹没家园的画面历历在目。那次的灾难就是厄尔尼诺惹的祸。所以,一提起厄尔尼诺来了,不免心生担忧和恐惧。而这一次,它真的又来了。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气候科学家在他们的官方博客上写道: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科学家在热带太平洋观察到了史上最高的平均海平面温度。观察的对象包括尼诺3.4区的海平面温度——这被认为是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一个指标。季节性的尼诺3.4指数自去年9月以来升高了0.5℃以上;最近几周,尼诺3.4指数升高了0.6℃以上。”

另外,科学家观察到的大气条件也表明厄尔尼诺正在发生。所以在经过几个月的预测以后,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正式宣布厄尔尼诺已经到来。

厄尔尼诺到来将直接带来气温的提高,那么,这一次的厄尔尼诺有什么特点?将对中国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又该如何预防?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科学家们表示,今年的厄尔尼诺如果与已经在逐渐升温的全球海洋结合,将可能会让全球变暖的趋势加强,从而可能使2015年成为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通常,厄尔尼诺事件只会持续6到8个月,但是今年的厄尔尼诺持续期可能会增加到两年或者更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极地气候系统与全球变化实验室主任王召民也表示,确实有这种可能。

王召民:我们这一次的全球变暖,实际上又从1970年代以来是又一轮的全球变暖,这一轮的全球变暖在过去十几年有一些停滞,稍微这个幅度变得很小,甚至有人说有一点点下降,但这个下降肯定是比较小的,如果因为又这么一次比较大的厄尔尼诺事件,极有可能厄尔尼诺事件导致的年际变化这个时间尺度上的增温会让2015年变成最热的一年。

每次的强厄尔尼诺事件,中国都难逃其魔爪。一般情况下,厄尔尼诺会导致中国南方梅雨期推迟,给南方带来持续降雨,导致北旱南涝。王召民预测,如果2015年最热,中国发生极端天气的可能性会加大。

王召民:在全球变暖这个背景下,中国的极端天气,它发生频率都在增加,所以这一次,2015年最热这样一个事情要结合全球变暖这个背景,也要结合厄尔尼诺这个事件,这两个方面来理解,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应该会有所增加,降水强度会加强,另外冬天冷冬,就像2008年冬天,我国南方发生的这种极端降雪事件,冻雨事件都会有可能发生,但气候系统都是非常复杂的,不是说一定就会发生,但可能性会增加。

以往的厄尔尼诺导致的极端天气给我国的公民安全、粮食生产、经济损失带来不小冲击。今年,我们能为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做什么呢?王召民认为:

王召民:实际上,平时防洪防涝抗旱等等,我们国家长期以来都在做,有很好的工作基础。针对今年可能最热,因为这个就再加大抗灾的力度,我觉得也不是太有必要,因为即使今年是最热的一年,也可能就是热的比以前稍微厉害一点,不是说就热到很大的灾难这个情况,往往我们用最热,严格的理解就是比以前都热,但是如果只比以后热一点点,我想气候的变化不是很大。

编辑: 广东.黄俊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