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2

在纪念世界气象日科学报告会上的致辞——邹建军2012年3月23日

【字体:   2012-03-23 17:37:17   来源: 广东省气象局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是323日,我们迎来了第五十二个世界气象日!纪念世界气象日,加强气象知识宣传,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对科学防灾减灾、保障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广东省气象局,向为广东省气象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气象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对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我省气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界气象组织将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定为“天气、气候和水为未来增添动力”,提醒着人们科学的认识天气、气候和水对人类未来的重要意义。天气、气候和水分循环在正常情况下,有利于生产发展,但是工业的迅速发展,天气气候和水的人为因素逐渐强化。日渐脆弱和敏感天气、气候和水资源问题已经对全球的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产生了明显而深远的影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繁发生,以及气候突变发生的潜在可能性,将使气象灾害造成的影响不断加重,导致地球及其生态系统对人类社会的承载力下降,进而对人类生存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福祉安康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天气、气候和水不仅是单纯的科学问题和环境问题,也是能源问题、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和外交问题,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和解决的紧迫问题。

中国古代对祸与福有深刻的哲学认识。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危机的出现并不可怕,这亦是未来发展和繁荣的动力和契机。幸运的是,现在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已经认识到应当协调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各种文件,力图规范世界各国的生产方式,达到防制温室效应与水荒继续恶化的目的。人类的觉醒,加上现代人类拥有的强大科学技术力量,全球都义不容辞的加入到保护自然与保护发展前景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经济要发展、人类要安全、社会要进步,必须高度重视和共同应对天气、气候和水对社会发展的制约,切实加强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努力提升气象公共服务水平。

广东是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同时也是各种气象灾害频发的大省,各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其衍生灾害连年不断,灾害总体呈风险度更高、发生更频繁、突发性更强和受灾领域更广的趋势。特别是城市化迅猛发展,城市交通、城市水资源、城市空气质量及城市运行与天气、气候和水关系日益密切,人民群众迫切期望享有宜居和谐环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今年3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在北京举行《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试点省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根据合作备忘录,中国气象局和广东省将重点围绕加快珠江三角洲中小尺度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建设、推进广东“平安山区”气象保障工程建设、推进广东“平安海洋”气象保障工程建设、推进区域数值天气预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广东应急气象频道建设等5个方面开展合作。这5项工程都是德政工程、是民生工程,是广东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的的有力抓手,将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更加坚实的气象服务和保障。

广东气象事业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我们将按照汪洋书记对气象提出的“提高预报水平,努力造福社会”重要指示,通过强大的科学技术力量,不断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并有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不断提高对天气、气候和水变化规律的科学认识,科学预测天气和气候的变化,进一步把握气候变化与水循环的变化特征及其与旱涝发生频率和强度变化的关系,提高水资源利用和用水安全等方面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和科技能力建设,推进全省人影业务技术系统建设,努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水平、作业能力和服务效益,科学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不断提高广东利用天气、气候和水改善生产生活的能力,使天气、气候和水汇聚成可持续发展最持久的动力!

谢谢大家!
编辑: 广东.侯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