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2

睡眠与气象

【字体:   2012-03-20 10:28:25   来源: 广东省气象局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 3 月 21 日定为 “ 世界睡眠日 ” ,睡眠的质量和时间除与住宅环境有关之外,还与寝室和被窝的 “ 气候 ” 相关。

寝室气候有讲究。现代医疗气象研究表明,寝室的温度、湿度、光照等都会对睡眠产生影响。一般人睡觉时室内温度在 20℃ ~ 23℃ 最为适宜,在 20℃ 以下人就会因冷而蜷曲身躯并裹紧被子,但超过 23℃ 就会蹬被子。夏天的睡眠环境,在室温 25℃ ~ 28℃ 、湿度 50% ~ 70%范围内最适宜。

寝室光线的强弱对睡眠也有影响,照度在 50 勒克斯以上时人不易入睡,当然过暗也不好。最适宜的睡眠亮度是能看清周围物体的轮廓。

被窝里的小气候。 “ 被窝 ” 虽小,却有自己的温度、湿度和气流。不同的 “ 被窝小气候 ” 影响着人们睡眠的持续时间、睡眠深度。

能否迅速入睡与被窝温度关系密切。据研究,被窝温度在 32℃ ~ 34℃ 时易入睡。被窝温度低,需要长时间用体温焐热,不仅耗费人的热能,而且人的体表要经受一段时间的寒冷刺激而使大脑皮层兴奋,从而推迟入睡时间,或是造成睡眠不深。欲想在冬季早睡和睡得深,可使用电褥子或暖水袋先调节好被窝内的温度。

被窝内相对湿度最好保持在 50% ~ 60% 。由于人体睡眠时要排出汗液,因此,被褥要经常晾晒,以保持干燥。

再就是气流。被窝内的气流应有一定的速度,这就要求被子不要四处透风,也不要捂得太严,更不可蒙头睡眠。被子以轻、暖、软为宜。

编辑: 广东.陈杰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