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2

气象与生活之四——大房间小气象六问

【字体:   2010-03-22 16:56:36   来源: 广东省气象局  

大家出门看天,关注天气,已成一种习惯,反而忽略了整天生活在其中的室内气象环境。这篇就深入到房间内部,利用室内微气象的知识,解析常见的六大室内生活气象常识。

1、问:为什么卧室睡床上方不能有横梁?

答:风水师会告诉你说如果有横梁则会有压迫感,造成精神紧张,大凶之类。实际上从卧室内的小环境来看,原本顺畅的空气碰到横梁后,一方面会导致空气中的灰尘在横梁处积聚,另一方面在横梁下形成一个小小的低气压区,再加上横梁带来的光线明暗对比,会从心理和生理上造成压迫,导致精神不振。同理,客厅如果有大梁也是如此,故需要通过装修来将其化解。

2、问:为什么卫生间不能建得比客厅和卧室高?

答:因为卫生间是洗漱的地方,水汽充足,温度因此也相对较低。如果卫生间的高度比客厅或卧室高,打开卫生间门之后,门内的冷湿空气会进入到客厅或卧室,久而久之,湿冷之气会浸润人体,导致身体湿气过重,引发不适。

3、问:为什么床底下不要堆积太多东西?

答:这是一个空气流通的问题。如果在床底下堆积太多东西,空气就不够流通,一方面容易导致灰尘脏物堆积;另一方面,堆积的东西如果变得潮湿,则会滋生病菌,便会影响到床褥,使床褥湿润,久而久之则不利于人体健康。

4、问:为什么南北窗户最好别直接大开对流?

答:过强的穿堂风会让房间降温过快,在这种情况下休息就容易伤风感冒。而且风速过大会将室内灰尘吹起,对呼吸道有影响。所以好的房间通风应该是“微风徐来”,既感觉舒缓,有不至于损害健康。

5、问:室内装修的环境问题

答:通风,见阳光,是房间装修的首要选择。但在装修材料选择方面,尽量少使用复合材料,如胶合板等。这些材料在制造的过程中加入了大量挥发性的乙醛和其他有机化合物;在装修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物质会不断挥发出来,影响整个房间的空气质量,严重情况还会直接导致人体疾病。据研究,很多急性白血病患者都是在新装修房屋半年到一年得病,就是因为大量复合材料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导致人体出现疾病。所以建议在新房装修半年到一年后入住。

6、问:为什么空调房最好不要常设一个温度?

答:对我们个人来讲,空调长期保持恒定温度,实际上不利身体健康。人体是一部可以自动调温的精密仪器,千百万年来的自然选择,优胜劣汰,让人体对自然环境有了很大的适应性。就气候温度来讲,室内长期保持一个温度,就会让人体机能产生依赖性,从而失去对温度变化的抵抗能力;一旦出现温度的急剧变化,便容易发烧感冒。而在夏天,室外和空调房温度往往相差数十度。这样一来,“空调病”就应运而生,中医所说的“寒包火”也时常见到。其实大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室内空调长期保持一个温度,而让身体失去了自然的抵抗力。

因此,专家建议室内空调不要开太低,时常让身体接触一下自然温度,会让身体更适应自然气候,长期保持健康的状态。

买房图空气,气象看风水,住个大房子,用好小气象;掌握一些基本的气象知识,对房屋选择、家居布置不无裨益

编辑: gdxxcb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