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前汛期专题 > 2015

2014年五月罕见大暴雨袭击广东

【字体:   2015-04-02 17:56: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内容来自大粤网,2014年5月8日晚十时许,深圳市突降暴雨,新闻路东段新洲立交桥附近数百米的地段成为汪洋。一男子驾车行驶到这里时,猛涨的雨水瞬间没过了车头,该男子一直不知所措,被困在车里。大约半小时后,雨水逐渐退去,该男子在路人的帮助下,跳窗逃生。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103458241.jpg

最新地市雨情

东莞天气14点43分消息:发布分镇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东部山区片镇街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2小时强降水仍将持续。目前暴雨黄、橙、红色预警信号和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

更多报道

广东大范围遭暴雨袭击 珠三角多地雨量超百年一遇

连日来,广东大范围遭受暴雨、大暴雨袭击,珠江三角洲多个站点降雨量超百年一遇,广东省防总于5月9日晚上22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应对暴雨洪水。

据监测,5月8日8时至9日11时,强降水主要分布在珠三角、粤东、粤西等地,时段雨量大于50毫米的站点有501个。6小时雨量较大的站点是:台山市端芬镇田坑站433毫米,台山市端芬镇爪排潭站409.5毫米,均超百年一遇。

暴雨导致部分江河水位上涨,至9日14时,东江、梅江、锦江、西枝江、潭江等7条大中小河流的水位都同时呈快速上涨态势,目前广东全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据广东省防办报告,此次强降雨过程造成江门台山市、新会区等地共31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1万人,有43个村庄受涝,直接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详细灾情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据水文气象预报,10日,南北方雨区合并、范围扩大、强度加强,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华南大部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将有大暴雨。11日,雨区东移、强度明显减弱。

广东省防总称,由于连日来的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而未来还有持续暴雨,各地将密切关注降雨态势,加强水库防洪调度,提前向灾害易发区域预置救援抢险队伍、物资和设备,做好城乡内涝和山洪泥石流等防御工作。

台山遭遇两百年一遇暴雨

南都讯 记者石江龙 霍瑶 高远通讯员粤水轩 纪丰 廖彬华 5月8日以来,广东珠江三角洲南部、阳江、河源、汕尾、揭阳等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记者从江门市水文局了解到,从5月8日至10日0时暴雨期间,江门市全市面雨量199.3毫米,暴雨高值区位于台山端芬镇,过程最大点雨量为台山端芬镇田坑站829.5毫米,部分站点录得超两百年一遇短历时降雨,超历史实测记录。

另据武警广东省总队江门支队介绍,5月9日该支队紧急出动100名官兵投入抢险救灾行动。截至昨日上午,官兵先后协助转移斗山镇被困群众2000余名。江门支队政委左彬介绍,为严防不法分子和个别人员趁乱实施破坏和盗窃等行为,水势减弱后,支队还派出官兵在斗山镇附近进行巡逻,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记者从江门市三防办获悉,作为江门市重灾区的台山市受灾人口17040人,受浸村庄43条,受围困群众2208人,受灾农作物16.45万亩,鱼塘漫顶1.5万亩,损坏渠道26处共2360米,中断公路16条共91公里,直接经济损失5315万元,未因持续降雨造成人员死亡。

10日上午,江门市政府召开救灾复产工作视频会议,决定从市财政紧急安排150万元应急资金用于支持救灾复产工作。

又讯,记者昨晚从省防总了解到,10日下午,江门恩平市横陂镇由于发生强降雨,50余名伐木工人在下山途中遭遇洪水暴涨受围困,报警求援。当地立即派出救援队伍组织救援,省防总积极跟进地方救援工作,至21时,已将50名受困民工转移到安全地带。

珠三角暴雨 徐闻气温达35.8℃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璨报道:这几天,广东的雨可谓撒开来下,降水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及南部沿海地区,粤北也迎来降水云团。但另一边厢,湛江却艳阳高照,徐闻最高气温竟达35.8℃。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暴雨还将持续,明天起降水开始减弱。

羊城晚报记者从气象雷达图看到,10日上午广东降水分成两团,好一对“雌雄双煞”。其中一团盘踞在粤北地区上空,并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另一团位于珠三角南部地区,张牙舞爪。两大云团给上述地区带来降水。但另一端,湛江大部15时气温达30℃以上,其中徐闻达35.8℃。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广东继续受强盛的偏南暖湿气流和低压槽共同影响,粤南部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日开始全省雨势有所减弱,但南部市县降水仍较明显。

强降雨致40多条线路跳闸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通讯员沈甸报道:记者10日从广东电网获悉,受当前强降雨天气影响,广东电网40多条线路跳闸,截至10日16时,这些线路已全部恢复,受影响的6000多户用户已恢复正常供电。

记者了解到,广东电网公司已于9日13时启动防风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江门、珠海、河源、潮州、肇庆、清远等地也相应启动应急响应,并落实好防御强降雨的各项措施,以及灾后抢修的人力、物资准备。

编辑: 广东.陈聪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