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春运天气 > 2014

网络电商“代抢车票”暗藏诈骗

【字体:   2015-01-14 17:04:27   来源:

“春运车票真难买,一些车次刚放票,眨眼工夫就没了。”昨天下午,合肥市民王先生为了顺利买票,在淘宝网购买抢票软件,发现不少淘宝卖家做起帮旅客抢票的生意。王先生称,代买火车票其实很隐蔽,他也是无意间发现的。

记者昨天在淘宝网上输入“代买火车票”等关键字,没有搜索到任何结果,而页面提示则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代买火车票’的相关宝贝”等字样。记者发现,淘宝网屏蔽了“火车票”等敏感词,但随后输入“抢票”“订票 ”等字眼时,搜索出不少卖家。其中一家店铺打出“火车、高铁、动车抢票订票助手,为您快速办理购票”的宣传标语,记者点击发现,该店铺的“代抢”票业务月销售额已达2481笔,并且有不少好评。

“代抢”车票要加钱

记者随后联系了几家好评较多的卖家。一个自称“急速办理”的店家表示,他可以帮忙代抢火车票。

记者:能帮忙买到票吗?

客服:您把姓名、身份证号、电话、车次、日期、席位等内容写好发给我,就能帮您抢票。

记者:加收多少钱?

客服:硬卧150元,硬座60元。

记者:您用什么软件抢票?

客服:这个不方便透露。

记者:如果买到了怎么给你钱?

客服:我把买到票的官网链接发给你,然后用我的账号和密码登录,你自己付款,加收的钱您付到宝贝链接上就行。

该客服还表示,今年的火车票不太好抢,他可以联系几家店铺一起帮忙抢票,抢到了再付钱。

另外一个卖家“远程指导购票”则称,他们不接受指定上下铺,不接受两人同时刷票,且不能保证一定抢到票,“要看线路。要是紧张的车次,价格更高,硬座一张也要加100元。”该卖家表示,一定要先把旅客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信息给他。“订票成功后会联系你,取票后你再付钱。”记者称想购买抢票软件,该卖家表示只帮抢票、不卖软件。

“网络黄牛”诈骗多

针对淘宝网上出现代买火车票的现象,淘宝网人员表示,代办证件、代买汽车票、飞机票、船票、火车票等是特定机构才能提供的服务,淘宝网是不允许发布的。 他们对相关关键词已经做了监管,对少数卖家的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删除并下架其商品,给予相应处罚。


记者就此咨询了合肥市铁路公安部门。“近几年来,火车站门口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少了,隐蔽的网络黄牛多起来了。”一位喻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春运的投诉情况看,因网络黄牛引发的诈骗等一系列投诉,占总投诉量的一半以上。他表示,网络黄牛倒票一般分三种情况。一是纯属诈骗,利用旅客急需购票的心理,以预付订金等方式,给买家发钓鱼网站,从而骗钱。二是通过抢票软件,自动生成假身份证信息,从而大量囤票,倒卖给旅客。“虽然现在实行实名制验票,但一些旅客利用疏漏还是能上车。”三是通过抢票软件,利用旅客的姓名、身份证信息等抢票, 这种软件能够提高抢票成功率。

该负责人表示,让网络黄牛代购火车票,将姓名、身份证号、电话等个人隐私泄露出去,存在信息泄露的安全隐患。他建议旅客不要轻信网络电商代抢票的承诺,最好通过12306网站等正规渠道购票,如果被骗,要及时向铁路公安举报。

编辑: 广东.曹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