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狮子山”暴雨未结 “圆规”11日晚将进入南海

【字体:   2021-10-10 12:51: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进入10月,南海海面上演着不平静的“大戏”。先是南海台风“狮子山”给广东大部带来持续性降水,同时使沿海及海面出现持续大风,其后的太平洋台风“圆规”也将西行进入南海海面。受“狮子山”外围环流影响,10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仍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0日白天广东南部沿海和海面风力仍有7级~8级,阵风10级。受台风“圆规”影响,11日夜间起广东海面自东向西风力将再度加大到8级~10级。强降水持续多日,土壤含水量大,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加大,需做好巡查防御工作。

  1010-1_副本.jpg

台风动态:10日08时,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距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约890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17.0度,东经128.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预计,“圆规”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先向偏西方向移动,1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后,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西移,强度加强,趋向南海西北部海面。

另外,10日08时,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位于距离越南清化市东偏北方向约270公里的北部湾海面上,也就是北纬20.6度、东经108.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0百帕。预计,“狮子山”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10日傍晚登陆越南北部,强度减弱。

天气实况:受台风“狮子山”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7日夜间以来,粤东和珠江三角洲、粤西市县先后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中9日白天到10日早晨,珠江三角洲中南部市县、粤西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雨量超过25毫米的镇街达900多个,占全省总镇街数的50.3%,其中12个镇街雨量超过250毫米,达特大暴雨,主要分布在江门、云浮、阳江、珠海、中山等地。

  1010-2_副本.jpg

雷达回波可见,10日上午,“狮子山”外围云系仍然庞大,给广东中西部带来持续性降水,截至10日上午10:04时,珠海、江门、中山等地的暴雨红色预警正在生效中。

  1010-3_副本.jpg

  1010-4_副本.jpg

广东南部沿海和海面出现了7级~9级大风,阵风10级~11级。

具体天气预报:10日,珠江三角洲西部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东市县和梅州多云,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1010-5_副本.jpg

11日,广东大部雨势减弱,多云间晴为主,午后有分散雷阵雨。

12日,受台风“圆规”外围云系影响,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和梅州多云转中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为主。

13日-14日,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

大风预报:10日白天,广东南部沿海和海面风力仍有7级~8级,阵风10级,10日夜间风力减弱;受“圆规”影响,11日夜间到13日,广东海面自东向西风力加大到8级~10级,阵风11级,台湾海峡和南海中北部海面有10级~12级大风。

温馨提醒:1.台风“狮子山”给广东中南部带来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非常丰富,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加大,需做好巡查防御工作;2.台风“圆规”将接踵而至,广东海面和南海中北部风力将再度加大,大风持续时间较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须继续做好避风及防御工作。


编辑: 黄绮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