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热点话题 > kpsh

揭西县民俗文化篇

【字体:   2019-03-21 14:32: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揭西县民俗文化篇

一、迎老爷活动

揭西的客家人和潮汕人都崇尚拜神明,而神明的另一个尊称也便是“老爷”。“迎老爷”是一个祭祀活动,一般是在每年的农历正月的晚上进行。各村的青壮年会用轿子抬着老爷走遍村里的大路和小巷,游行队伍庞大,队伍包括标手(扛标旗),牌手(举牌),轿夫,乐手组成。“迎老爷”是祈求今年风调雨顺,全村平安。迎老爷时村民可以用手摸一下老爷,相传可以带来好运气并且保一年平安。在迎大老爷的日子,各村要演戏酬神。老爷出巡的仪仗队伍,由标旗、彩景、醒狮、歌舞、大锣鼓、潮乐队各个并不固定的部分组成,尽管由于社区具体情况不同,仪仗队的规模可能差别甚大,但都充分展示了观赏和娱乐的性质,这种土神之祭,成为一个地区性的传统民俗活动,年复一年的传承着。

揭西县民俗文化篇

二、烟花火龙

揭西的烟花火龙的历史悠久,以五经富烟花火龙为代表,历经历史演绎过程,由历代艺人的传承创作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沿袭至今的烟花火龙融入了客家、潮汕民间艺术,更形成了独特的基本特征。正月期间,民间把烟花火龙当作兴旺平安、扶正驱邪、吉祥如意的活动,充分表现出人民群众崇拜勇敢、刚强、百折不挠的品格。烟花火龙活动具有适应性、兼容性、综合性,可依场地大小、安全进行选择,一条龙需20—30多位青年组成的队伍表演,舞动过程有许多花样套式,是熔舞蹈、服饰、武术于一体,它不仅是独特的民间艺术活动,又是多种艺术兼容并蓄综合的结晶,舞姿造型,充分体现出勇猛粗犷、热烈奔放、气势磅礴的个性品格;烟花火龙的舞动和燃放感召着人民群众,是时代精神价值所在,历史不衰感召力和生命力所在。

揭西县民俗文化篇

三、月翁英歌舞及迎春化妆游行

月翁英歌舞和迎春化妆游行是揭西县钱坑镇、棉湖镇等潮州方言的乡镇在春节、元宵节、和重大庆典期间举办的民俗活动,历史悠久,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深受群众喜爱和推崇。

揭西县民俗文化篇

四、舞醒狮

揭西县的民间自古有舞醒狮活动的传统,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庆,以民族吉祥物的高度综合和强烈的英雄崇拜色彩,显示出浓郁的民族风情;舞醒狮活动是融武术、音乐、舞蹈于一体的舞蹈活动,成为民俗性的娱乐健身活动,既有喜庆吉祥的象征性,又有赏心悦目的技艺性。以龙潭醒狮、坪上醒狮为代表的揭西舞醒狮活动派生出多种套路,在揭西城乡,几乎乡乡都有醒狮队。一年四季逢年过节,开张庆典锣鼓声不断。

揭西县民俗文化篇

五、木偶戏(提线木偶)

提线木偶戏中国四大木偶戏之一,提线木偶戏在客家方言中又称“柴头戏”,是我国最有代表性的古老剧种之一。《揭西提线木偶戏》其木偶的头、手、脚以樟木雕刻而成,中间身子是用竹(竹皮)做成,再把头、手、脚安装上去,装饰穿戴戏服,经粉膝、彩画成各种行当,然后在全身安上十四根线,供登台表演操作使用。揭西县的五经富、河婆、上砂等地有几十个班木偶戏班,常年在各乡村演出,以传统文化活跃和丰富文化生活,深受群众喜爱。2012年2月21日被省政府公布为广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 黄玉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