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7

2016年气象日主题解读——“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字体:   2016-03-07 17:07:41   来源: 世界气象组织网站  

我们的气候正在发生变化这并非只是一个未来情景,它正在发生。随着人类活动排放的吸热性温室气体越来越多地积聚在大气中,气候将在未来几十年持续改变。

在过去的几十年,每一个十年的温度都比前一个显著温暖。2011-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期,因受强厄尔尼诺的额外驱动,2015年是自1800年代末期有现代观测以来最热的年份。

但温度上升还不是故事的全部。气候变化正在破坏季节的自然格局,并正在增加热浪、干旱和暴雨等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和强度。这些正在发生的变化预示着未来将更热、更干、更涝。

把损害降到最低是仍有可能的。2015年12月,世界各国政府一致通过了巴黎协议,申明要快速和大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这一历史性的协议要求所有国家不遗余力,在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基础上,对气候变化的紧迫威胁作出响应。这也涉及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气候抗御和适应、损失和损害、技术转让、能力建设、以及教育、培训和公众意识。

同时,科学进步使人们有可能不断制作出有用的气候信息和服务,以支持气候抗御、适应和减缓。世界气象组织和各国气象和水文部门组成的全球网络在提供为社会需要、以“面向未来”的科学观测、研究和业务气候服务中具有重要角色。

更热

热浪波及到了世界许多地区,许多地方高温记录都被打破了。西班牙新的温度纪录是五月份巴伦西亚和兰萨罗特的46.2℃,比之前的当月纪录高出6℃。埃及的最高温度出现在卢克索的七月,高达47.6℃。南非的记录发生在弗雷登达尔的十月份,达48.4℃。

更旱

干旱跟往年一样,继续肆虐巴西东北部和北美西部,导致阿拉斯加出现破纪录的野火季。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和南部非洲也受到了降雨不足的影响(厄尔尼诺现象使之更为加剧)。印度西南季风降雨量低于常值。干旱为印度尼西亚的极大野火火上浇油,并影响了周边国家。

更涝

随着增温后的大气能够保持更多水份,暴雨事件在不断增加。一月份马拉维爆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水,五月对于美国临近地区是最湿的月份。24小时总降雨量超过正常月均值的事件在上升。在巴基斯坦的季风期,一个台站记录了24个小时540毫米的降雨,而该国的年均值只有336毫米。印度城市金奈12月1-2日24小时内的降雨量高达500毫米,闻所未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12月5日打破了24小时降雨量纪录:坎布里亚的降雨记录为341.4毫米。

直面未来

得庆幸的是,世界各国政府现已全面信任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和采取紧急行动的需求。需要有更多研究和投资,以推进低碳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在能源部门。但是,已经出台了很多政策、技术和行动也已层出不穷,需要扩大其部署规模。公民个人、社区领袖、企业、民间社会组织、政府和联合国系统都必须作出贡献。

科学将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持续改进的科学观测将可能监测到减少吸热性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进展。持续完善的科学研究将引导人们更好地理解国家和区域层面上的气候变化、其影响、以及适应方案。科学也将有助于确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指导国际社会迈向绿色未来的切实方案。

世界气象组织致力于促进这些工作。WMO共同发起并主持着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而IPCC的定期评估报告为政策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WMO还共同发起并主持着全球气候观测系统和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MO区域气候中心和气候展望论坛的网络不断延展,为国家和区域层面的能力建设添砖加瓦。WMO计划开发一个综合温室气体监测系统,为决策者提供有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进展信息。

世界各国的气象和水文部门及其合作伙伴也在通过WMO合作,共同实施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的活动。气候服务将科学知识转化为气候抗御、气候适应和减缓、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将气候信息、气候预报、社会经济与其他相关资料和信息整合到定制的产品中,气候服务提供者使决策者有能力应对气候风险和机遇。对于农业、水资源、灾害管理、公共卫生和能源等气候敏感型行业,气候服务已在引导它们的行动。

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了根本性挑战,因此被纳入了将贯穿至2030年、引领全球议程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最佳可用科学的基础上开展行动,并依托不断蓄积的政治意愿和公众支持,国际社会定能打造出一个环境可持续、经济繁荣的世界。

 

编辑: 庞子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