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恭喜!广东再增4地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级生态品牌

【字体:   2020-11-24 16:42: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中国天气网讯,由中国气象局指导,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天然氧吧”活动周自2020年11月24日至30日在云南红河州、广西南宁等地相继开展。本次“中国天然氧吧”活动周主题为“创建最美氧吧,引领健康生活”。其中,24日上午,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发布会暨第二届产业发展大会在红河州弥勒市拉开了序幕,大会汇聚了来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科研院校、企业以及旅游、康养等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共计约35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发布会在云南召开,广东再增4地荣获国家级生态品牌

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发布会在云南召开,广东再增4地荣获国家级生态品牌

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发布会在云南召开,广东再增4地荣获国家级生态品牌

(供图:中国气象服务协会)

  本次发布会上广东又有四地成功上榜,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云浮市新兴县、万绿湖风景区、深圳市盐田区、深圳市大鹏新区。

云浮新兴:六祖慧能故里 禅意生态名城

  新兴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偏西,毗邻珠江三角洲,全域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环抱”中,是禅宗六祖惠能的故乡,禅宗文化的发祥地。新兴山水资源得天独厚,生态屏障区位突出,有着“百城烟水无双地,六代风幡自一天”和“任凭天下乱,此地永无忧;任凭天下旱,此地一半收”的美誉。

  新兴县地处北回归线南侧,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多年平均气温22.0℃,具有夏令避暑、冬令避寒、富氧康养、度假休养、游赏乐养的养生气候类型。全县整体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富含优良的生态旅游资源,负氧离子年平均值达到2391个/cm³,其中象窝山、天露山等景区年均负氧离子浓度超过4000个/cm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1.3%;全域森林覆盖率达到66.35%,河网密度为0.2公里/平方公里,常年平均径流量达15.1亿立方米,生态环境十分优越。

  全县目前共有国家AAAA级景区3个,AAA级景区2个,广东省温泉旅游示范基地3家、星级农家乐20家,旅游配套设施完善,满足游客接待需求。好山好水好空气,赋予了新兴建设生态文明、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自信与自觉。

此外,围绕优良的生态优势,依托新兴独有的禅宗文化和温泉文化,打造“禅医文化游”,发展健康养生旅游,助推创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努力打造成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康养产业高地和旅游休闲目的地。

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发布会在云南召开,广东再增4地荣获国家级生态品牌

新兴县天露山(供图:新兴县)

万绿湖风景区:人间万绿湖 氧润栖居地

  万绿湖又名新丰江水库,属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华南第一大湖,四季皆绿,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总面积1600 平方公里,其中湖面面积370平方公里。内设有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万绿湖国家湿地公园、新港省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地球北回归线“沙漠腰带的东三奇”之一。

  万绿湖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常年气候温和,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霜期短,具有适宜开展度假、休闲、旅游等活动的养生气候资源。景区内负氧离子水平普遍较高,平均负氧离子浓度均超过1500个/cm³,部分测点负氧离子浓度达到3000个/cm³。

  万绿湖森林覆盖率为71.57%,除去水域面积,森林覆盖率高达93.91%,大部分是亚热带原始次生常绿阔叶林。1993年被国家林业部评为“国家森林公园”,2016年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地表水环境优良,水质达到Ⅰ类标准,是粤港地区最主要的生活饮用水源,同时也是农夫山泉八大水源地之一,被誉为华南地区最珍贵的“软黄金”,是桃花水母栖息地。2015年成为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之一。

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发布会在云南召开,广东再增4地荣获国家级生态品牌

万绿湖风景名胜区(拍摄者:池智明)

深圳盐田:山海盐田 生态明珠 现代氧居

  深圳市盐田区依山面海,北部为梧桐山和梅沙尖,南临大鹏湾,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2019年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94.5%,全域空气负氧离子资源丰富,区域年平均值达到2053个/cm³;森林覆盖率64.35%,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获评“中国绿化模范区”。

  盐田北部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雄伟险峻、三洲田山青水碧,南部大小梅沙海滩沙柔风顺、“黄金海岸”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东部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被评为首批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单位,其六大精品项目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书写了一部综合性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教科书;历史名街中英街,曾是国内闻名的购物天堂,现为中华民族百年沧桑历史的印记,中英街界碑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充分展示中英街在中国历 史中的标志性地位和全国性意义。

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发布会在云南召开,广东再增4地荣获国家级生态品牌深圳市盐田区全景(拍摄者:王鑫)

深圳大鹏: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深圳市大鹏新区三面环海,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空气清新怡人,2019年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90.7%,区域负氧离子年平均值达到1176个/cm³。全区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

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发布会在云南召开,广东再增4地荣获国家级生态品牌

深圳市大鹏新区(供图:大鹏新区)

  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公服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联合发布了《2020年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对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做出了科学、客观的评价;启动了“发现美好中国 打卡天然氧吧”旅游目的活动,同时公布参与地入围名单,助力当地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除了特邀专家作专题报告外,还以坐席式论坛方式邀请到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各创建地地方政府、行业专家就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以及后疫情时期“中国天然氧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讨论。大会还组织了一系列天然氧吧产业发展签约、启动活动。

  11月27—30日,作为“中国天然氧吧”活动周的重头戏,第二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暨特色农产品展移师广西南宁东盟博览会举办,届时将为东盟各国和全国各地参展单位奉献上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的特色产品、人文风情、氧吧成果,并采取线下展览和线上联动的销售模式,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成果。

编辑: 季燕珊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