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山竹”16日将登陆珠海到电白沿海

【字体:   2018-09-16 12:34: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强台风“山竹”16日08时位于阳江市东南方向约340公里的海面上,也就是北纬20.6度、东经115.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相当于180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40百帕。

预计“山竹”将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级(15级,45-50米/秒)在珠海到电白之间沿海地区登陆,较大可能16日傍晚前后登陆阳江到台山沿海。

A265CC347571BB2CF5EC76AE53AD89B5.jpg

“山竹”云系庞大,影响范围广,将严重影响粤西和珠三角地区。16日-17日,粤西、珠三角、汕尾有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粤东其余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广东省海面和中南部市县、南海北部海面风力10级~13级,其中珠三角南部和阳江、茂名沿海风力达12级~13级,“山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市县风力14级~16级。

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Ⅰ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中,请继续做好防御。

截至16日10:56分,广东41个市县发布最高级别的台风红色预警信号,25个市县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8个市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8个市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随着台风临近,预警信号还将有变化,请高度关注。

16244C4B0EC6716F6B62B7C68E4E69A0.jpg

15日夜间到16日早晨,受“山竹”影响,南海北部海面出现了平均风10级~12级、阵风13级~15级的大风,陆丰石油平台录得平均风37.7米/秒(13级)、最大阵风47.6米/秒(15级);

粤东和珠三角沿海出现了平均风9级~12级、阵风13级~14级的大风,揭阳、汕尾、惠州、深圳、珠海的14个陆地站录得12级以上的大风,其中距离台风中心约300公里的揭阳惠来葵潭镇录得阵风46.3米/秒(15级)、惠州沱泞列岛平均风37.5米/秒(13级)。

目前“山竹”的降水云系正影响粤东,已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5日20时到16日08时,全省有9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114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汕尾陆河河口镇80毫米,汕尾海丰大安镇66.1毫米,揭阳普宁云落镇58.5毫米。

受强台风“山竹”的影响,16日上午广州铁路、深圳航空、珠海和湛江港口等已发出停运停航通知。

预计,强台风“山竹”将于16日-17日给广东省带来严重风雨浪潮影响。具体预报如下:

16日-17日,粤西、珠三角、汕尾有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粤东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8日,广东省大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9日,全省大部市县转多云,西南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

大风预报:16日-17日,广东省海面和中南部市县、南海北部海面风力10级~13级,其中珠三角南部和阳江、茂名沿海风力达12级~13级,“山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和市县风力14级~16级。

另外,据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广东省海洋预报台提供的信息,“山竹”虽然路径和强度后续仍有变数,但是可以基本肯定的是它将给广东近海、沿海将带来一次明显的风暴潮、海浪过程,给沿海地区带来海水倒灌、内涝等严重影响。粤东沿岸风暴潮预警级别为黄色;珠江口及粤西沿岸风暴潮预警级别为红色(最高)。所以,请迅速做好防潮防浪,防海水倒灌和内涝等准备。

温馨提醒

强大、快速的“山竹”越来越靠近广东,沿海各地特别是珠江口及以西沿海市县近海海域作业渔船、渔排作业人员及时回港、上岸避风,密切关注港口避风船只和人员的安全。全省各地风雨都越来越明显,恰逢周末,请大家紧急查漏补漏,做好该做的防御措施,在安全的场所避险防台,切勿冒险外出,并注意:

1、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和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权威天气预报和预警。预计台风“山竹”将在珠江口西侧登陆,除了登陆点附近以外,台风右半圈的风力防御绝不可掉以轻心,要基本按照登陆点的防御来做足,因为台风大风区更多集中在中心到右半圈。

2、台风临近,请再次检查确保简易工棚、临时搭建物的加固工作;住所阳台外悬挂的各种物品,如窗台或阳台上的花盆等搬至室内以防砸落;同时也要尽早关闭门窗防雨,如有必要需对门窗捆紧拴牢,必要时加钉木板。

3、在大风影响范围内,建议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田”+“米”字图形,以防玻璃破碎伤人。

4、多关注房屋周边的易受大风影响的致灾点:楼顶搭建物(花棚、铁皮屋等)、在建建筑工程、厂房工棚、广告牌、铁塔、大树等。

5、车辆应停放在安全的场所。

6、可提前储备生活物资,如饮用水、食物、应急药品、照明工具以及有关的生活必需品,以防万一;

7、在台风到访前,要清理露天阳台和平台上的杂物保持排水管道畅通,以免台风暴雨引起积水不畅而倒灌室内。

8、粤西和珠江三角洲有强降水,易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需做好防御。

天气多变,关注“广东天气”官方微博,或“广东天气”微信中“缤纷微天气”栏目,也可下载“停课铃”APP,随时查看各地最新实况、预报预警信息。更多资讯请点击 http://gd.weather.com.cn/


编辑: 黄绮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