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什么是强对流?

【字体:   2019-08-13 08:56: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什么是强对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强对流天气主要在春、夏两季频发,指的是雷雨大风(风速达到或超过8级或17米/秒)、冰雹、龙卷风、短时强降水(小时降水量达到或超过20毫米)等由中小尺度对流系统产生的天气,通常伴有雷电,具有突发性、生命史短、局地性强、天气剧烈、破坏力强等特点。

强对流发生的时候不仅仅是雷电会带来灾害,另外几种强对流天气只要达到某一强度也会造成灾害,比如雷暴大风、龙卷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都会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产生很大影响,龙卷风危害非常大,冰雹会砸伤车辆和人员,大风对于高空作业产生非常大的威胁。短时强降雨会造成城市内涝等,要避免经过桥洞、地下通道等低洼路段。

强对流天气的成因:强对流其实是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出的天气现象。最典型的就是夏季午后的强对流天气: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短波辐射,温度上升,并且放出长波辐射加热大气。当近地面的空气从地球表面接受到足够的热量,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这时大气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这就像水缸里的油和水一样,当密度较小的油处于水缸底部,而水处于上部时,一定会产生强烈的上升运动,最终油会浮到水面上。同理,近地面较热的空气在浮力作用下上升,并形成一个上升的湿热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不断,小水点开始积集成大水滴,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下降成雨。

什么是强对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然各类强对流天气形成的物理过程是不完全相同的,这与下垫面的动力和热力作用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而且强对流天气是以大尺度天气系统为背景,大尺度天气系统影响或决定着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生成、发展和移动过程。未来几天我省趋于天气不稳定,雷雨比较活跃,请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大风、局地强降雨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什么是强对流?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阳继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