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鸽”登陆珠海,狂风暴雨袭击广东

2017-08-2319:46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天鸽”于今天(8月23日)12点50左右在珠海金湾区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为强台风级,登陆中心最大风力有14级,中心最低气压950hPa。受“天鸽”环流影响,23日珠江口两侧沿海市县出现了平均风10级~14级、阵风15级~17级,珠海桂山岛(海拔高度178米)录得最大阵风66.9米/秒(17级);广东省中东部海面和南海北部海面也出现了10级~14级大风。

    从22日白天至23日下午,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据统计,22日08时到23日16时,有1个气象站录得累积雨量超过250毫米,67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581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876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累积雨量。江门台山广海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356.2毫米。

    因“天鸽”强度增强迅速,广东省于22日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多地相继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并实行停工(市)、停课。再加上今天初二,天文大潮叠加风浪潮,广东多地出现海水倒灌,树木倒伏,道路受阻,群众被困等现象。

台风“天鸽”登陆珠海,狂风暴雨袭击广东

图一为高州谢鸡镇农田受浸(摄/张翔)

台风“天鸽”登陆珠海,狂风暴雨袭击广东

图二为新会城区汽车被大树压倒(摄/钟雄炎)

台风“天鸽”登陆珠海,狂风暴雨袭击广东

图三为江门台山广海镇中心小学附近道路多处出现树木倒伏现象,交通中断(摄/马俊)。

    受“天鸽”影响 ,23日夜间,我省风雨仍较明显,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24日,粤西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珠江三角洲有中到大雨,其余市县有阵雨。25日,全省大部多云为主,有阵雨。另外,23日夜间,南海北部海面风力维持10级~11级,我省中西部海面有8级~10级大风,西部沿海市县有7级~9级大风。24日起,我省海面和陆地风力明显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受“天鸽”环流影响,23日夜间我省中西部风雨仍较明显,相关部门需注意加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内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监测防御工作。海上过往船只、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仍需注意安全。特别提醒市民朋友们,注意台风、暴雨预警信号的发布,注意安全,合理安排出行。(文/杨颖璨)

扫一扫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