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台风专题 > 2013

台风的功与过难以评说

【字体:   2013-08-21 12:39: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一个较强的台风,1小时消耗的能量,相当于25000个新安江水电站1小时发出电力能量的总和。一个台风在几天的生命过程中所释放的总能量,可以和上万颗乃至几十万颗原子弹的能量相比。
 
台风(含热带风暴和强热带风暴)是严重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它以狂风、暴雨、巨浪和风暴潮的形式,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灾难,有时其破坏力骇人听闻。

1922年8月2日,台风袭击广东省汕头地区,“震山撼岳,发木拔屋,加以海汐骤至,暴雨倾盆,平地水深丈余,乡村多被卷入海涛之中”,死亡70000余人。今年8月12日在浙江登陆台风“云娜”携来的狂风暴雨给所经之地浙江、江西和湖北带来较严重的灾害,其中浙江乐清台风暴雨引发的特大泥石流,当即造成25人死亡,22人失踪。

台风造成的危害确实很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也给人类带来许多益处。我们知道,海洋是大气运动的热量、动量和水汽的主要供应者。台风把海洋中巨大的能量运送至陆地,循环调节着地球大气。在夏季饱尝持续闷热煎熬的时候,一场台风袭来,即会浇灭“炉火”把人们从炎热中解脱出来。

久旱不雨的土地变得龟裂,无浆可灌的禾苗奄奄一息,农民眼看着夏秋收成无望;江河断流,水库枯竭,河床暴露,人畜无水可饮。这时一场台风送来的滂沱大雨,顿时能使江河暴涨,水库丰满,稼禾喜逢甘露。虽然有时“矫枉过正”,也会造成很大损失,但毕竟还是来水了。

从今年6到8月在我国登陆的台风和热带风暴(7号强热带风暴“蒲公英”、9号热带风暴“圆规”、11号热带风暴、14号台风“云娜”及昨天下午刚刚在福建登陆的18号强热带风暴“艾利”)带来的降水对增加水库蓄水,缓解江南、华南等地的旱情和高温天气都十分有利。

凡是台风活动频繁的沿海,大都是地球的“粮仓”和早期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地方。北太平洋西岸的中国、印度洋北部的印度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墨西哥,是三个主要民族文化发祥地,之所以如此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有着占全球总数73%的台风。著名的长江下游平原、珠江三角洲、恒河平原,气候适宜,土地肥沃,水网纵横,植被茂盛,人杰地灵。对此,台风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另外,据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台风能卷起海里深层的营养物质,使海中的浮游生物得到充足营养,从而促进生态平衡。

台风给人们带来了灾难,有时甚至是很残酷的,但是它所带来的益处也是不能磨灭的,所以说“台风的功与过难以评说”。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现在人们已能预报和监测台风的强度及移动路径,做好防台风的准备工作,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造成的损失。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台风作为地球大气的重要资源,以后将会更多地造福于人类和整个生物界。

编辑: 广东.庞子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