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北部湾的热带低压21日晚上形成并将登陆海南 22日-24日广东中西部将有强降水和大风过程

【字体:   2018-07-22 11:02: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一、台风信息

北部湾热带低压动态:7月21日20时,位于北部湾海面的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此后缓慢向东偏南方向移动,22日08时,其中心距离海南省东方市西偏北方向约100公里,也就是北纬19.3度、东经107.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相当于54公里/小时)。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5-10公里的时速向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今天白天加强为台风(热带风暴级),并于今天傍晚前后在海南西部沿海登陆,以后趋向雷州半岛。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7月22日08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南海热带低压动态:22日08时,位于巴士海峡的热带低压的中心距离台湾省鹅銮鼻南东南方向约255公里,也就是20.4度、东经122.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相当于54公里/小时)。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今天傍晚前后加强为台风(热带风暴级),并逐渐趋向台湾以东洋面。

台风“安比”动态:22日08时,台风“安比”(强热带风暴级)中心距离上海市东偏南方向约160公里,也就是北纬30.7度、东经122.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相当于101公里/小时)。预计,“安比”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 22日中午前后在浙江舟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二、天气实况

21日我省大部晴到多云,午后出现落区分散的雷阵雨,其中湛江、茂名、阳江、河源、深圳等地区出现局地的大雨或暴雨;最高气温分布为:南部沿海市县介于30℃~34℃,其余大部分市县普遍介于34℃~37℃(中北部市县的36个县区出现35℃及以上高温),其中梅州蕉岭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8.4℃。22日早晨到上午,受北部湾热带低压的外围环流影响,湛江、茂名沿海地区开始出现雷雨。22日早晨全省大部最低气温介于23~27℃,其中河源龙川录得全省最低气温22.2℃。

广州市区: 21日,多云到晴天为主,最高气温35.1℃,较20日上升了1.3℃;22日早晨最低气温26.7℃,较21日上升了0.1℃。

三、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三天我省中西部市县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8级或以上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2日到23日粤西沿海地区风力将加大到4级~6级、阵风7级,其中雷州半岛将有5级~7级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22日,粤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中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3日,粤西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雷州半岛局地有特大暴雨,珠三角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和粤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4日,粤西有大雨到暴雨,珠三角有大雨局部暴雨,粤东和粤北有中雨局部大雨。

25日,粤西有中雨局部暴雨,珠三角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

海上大风:22日,南海北部海面风力7级~9级、阵风10级,北部湾和琼州海峡风力6级~8级、阵风9级,我省中西部海面风力5级~7级、阵风8级;23日,北部湾、琼州海峡和我省西部海面风力6级~8级、阵风9级,我省中东部海面风力5级~6级、阵风7级。

广州市区:22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34℃;23日,多云到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26℃~32℃;24日,多云,有中雷雨局部大雨,25℃~31℃;25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5℃~32℃。

四、关注和建议

北部湾热带低压移速慢,风雨影响时间长,需迅速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1. 目前正值台风高发期、暑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北部湾和南海均有热带低压活动,需加强海岛旅游、水(海)上交通等的风险防范。

2. 海上船只和作业人员应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3. 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及城市内涝等灾害,以及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和雷击灾害。

编辑: 肖雪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