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5天5夜——暴雨预警接连发布 韶关奋战“龙舟水”

【字体:   2020-06-12 09:14: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6月5日到9日,韶关出现连续性暴雨过程。本次过程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雨量破纪录”的特点。全市平均累计雨量170.2毫米, 23个测站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占比10.2%,其中曲江区樟市镇南约村委会站录得过程最大过程累计雨量660.0毫米和最大24小时雨量549.9毫米(8日16时-9日16时),打破了韶关24小时雨量历史记录!

面对连续性暴雨袭击,韶关市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市局领导提前统筹部署,从6月4日起,每日至少2次组织人员对未来天气过程进行会商研判,针对此次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做出准确预报,并且要求各部门加强值守,强调连续性暴雨致灾风险高,各级气象部门需主动向政府领导汇报最新天气形势,及时做好雨情通报和滚动预报。在强降雨过程期间,局领导实行24小时轮流带班制度,和全体业务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期间多次与省气象台加密会商,在省台以及省局减灾处、预报处等职能处室的指导下,多次有效订正预报结论并开展滚动预报预警服务,首次开展1小时分镇大于50毫米的精细化预报和逐日分县定时定量定点的预报服务。在7到9日我市强降水集中期,市局开展逐小时滚动雨量实况及未来1小时精细化雨量预报服务,为当地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技术支撑,期间市局主要领导及时将滚动发布的逐小时雨量实况及最新预报预警信息,转发至由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韶关市应急管理和风险防控微信工作群,为当地主要领导组织防灾救灾工作提供决策意见。在韶关防御强降水最吃紧的9日清晨,省局庄旭东局长、熊亚丽副局长分别打电话给韶关局局长戴润,指导韶关强降水气象预报服务;9日夜间,省局曾琮副局长致电韶关局副局长李丽,指导继续做好预报服务。

本次“龙舟水”过程气象服务工作得到了韶关市县党政领导的高度肯定:韶关市委书记李红军在8日中午致电戴润表示“辛苦了!你们的预报很精准,谢谢!”,在9日夜间召开的韶关市应急指挥视频会议上说:“这次要表扬气象局,你们提供的一小时雨量及预测的精细化预报在这次防御强降雨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6月9日召开的“全市应急指挥视频会议曲江分会场”会议中,区委书记罗海俊表扬曲江局“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9日上午到访翁源局表示:“你们的一小时滚动预测三小时精准预报,对全县救援准备、救援定位、防灾救灾、精准救援起到了重要作用”;新丰县委书记刘祥锋在9日上午调研县气象局时表示,“通过发布逐小时实况及未来一至三小时预报,让各级政府及部门及时掌握天气信息有效开展灾害防御工作,9日早晨提前在6点钟发布红色暴雨预警,使全县学生在上学前及早收到停课通知”;乳源县委书记钟沛东9日到县气象局表示“气象局此次过程预报精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后第一时间联合教育发送了停课信息,服务到位”。

据统计,本次连续暴雨过程韶关市局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3期,天气报告2期,雨情专报34期,决策服务短信158条,共71.1万人次;全市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83次,其中暴雨黄色预警信号41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7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6次、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9次,特别是6月9日凌晨到早上,全市共有5个县区(翁源、市区、曲江、乳源、新丰)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与当地教育局及时沟通,幼儿园、中小学校启动停课机制;韶关天气发布微博96条,阅读30.2万,微信3条阅读量3.5万。同时还通过短信、韶关天气官方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渠道为公众提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全市各级气象部门积极加强与应急、教育、国土、水利、管网等相关部门的联防联动,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减少强降雨对我市造成的损失提供坚强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目前我市仍处于“龙舟水”时节,天气不稳定,韶关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坚守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全力以赴继续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编辑: 刘丽影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