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说一说: 龙舟水

【字体:   2019-05-15 09:15: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说一说: 龙舟水

(图片来源于网络)

“ 龙舟水”通常是指端午节前后强降水量较集中的时期,常出现连续几天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正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民间称为“ 龙舟水”。为便于统计,气象部门一般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

“孩童不晓龙舟雨,笑指仙庭倒浴盆。” 龙舟水是神仙在倒洗澡水,这只是一个传说,但龙舟水确有倾盆之势。每年5月和6月也是华南地区一年中降水量最多、出现暴雨最频繁的月份。

“龙舟水”的成因与夏季风和冷空气都有关系,端午节前后是华南天气变化最复杂的时期。龙舟水的成因与南海冬夏季风的交替密切相关。南海夏季风一般于5月爆发,季风爆发后推进影响到华南并产生季风对流降水。同时,北方冷空气对华南“依依不舍”。虽然每年进入5月之后,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势力不断加强,南岭山脉以南地区气温已逐渐升高,天气转热,但冷空气决不甘心就此“向北撤退”,冷暖空气交汇造成锋面降水,因此在季风降水和锋面降水的共同影响下,5月下旬至6月中旬广东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亦即“龙舟水”。

暴雨的形成机制颇为复杂,但重要的宏观条件有两个:一是必须有丰富的水汽来源:二是必须有强烈的上升气流和有利的大气环流形势,使降水的强度足够大,持续时间足够长。凑巧的是,每年端午节前后,华南受锋面低槽影响的时候,这两个条件极易得到满足,故暴雨和“龙舟水”均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

“龙舟水”容易致灾,要提高防范意识。1、冷暖空气交汇,广东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2、每年4月以后,雨水明显增多,江河水位已经较高。3、此时如遇天文大潮或台风暴潮的顶托,使江河排水速度大大减慢,甚至发生海潮倒灌现象,水位迅速上涨,容易造成洪涝及地质灾害。4、这期间正是早稻生长的重要季节,如遇暴雨洪涝,对早稻会有严重影响,轻则引起水稻倒伏,重则颗粒无收。

传说端午节洗龙舟水可防病,其实是没有医学根据的,加上环境污染、生活垃圾的入侵,“龙舟水”反而容易变成致病源。江水中往往含有大量微生物、细菌、寄生虫等,这些不洁净的水中含有的细菌病毒可能引起我们的皮肤感染,导致手足癣、寄生虫等疾病,尤其是皮肤有伤口或者溃烂的人群,沾到这些江水很容易会导致伤口感染。因此,“洗龙舟水”还需慎重。


编辑: 阳继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