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前汛期最后的“疯狂”-龙舟水,要来了

【字体:   2017-05-19 17:48: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4月12日,广州进入汛期,经历了57大暴雨等多场降水过程,前汛期行将结束。不过在它结束前,还有最后一场最严厉的考验-龙舟水,要来了,为前汛期演绎“最后的疯狂”。

龙舟水一般从5月下旬开始,6月中旬前后结束。这是广州前汛期降水量最多最集中的时期,期间暴雨频发,甚至可能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降水强度大且持续时间长,极易诱发洪涝及山洪地质灾害。

龙舟水的形成得益于南海夏季风的爆发和建立。在南海季风爆发前,南海及菲律宾以东的洋面主要受高气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以晴好天气为主,降水偏少。5月下旬前后,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副热带高压有一个明显的减弱、东退,为南海北部西南暖湿水汽通道建立留下空间,进而为降雨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和能量,季风雨带从南海向华南地区推进。

6月下旬后,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北跳,华南地区龙舟水结束,季风雨带北抬至江淮地区开启梅雨季节,华南则进入前后汛期之间的一个降雨间歇期,高温天气登场,广州进入一年当中最热的时期,烈日炎炎,“出门两斤汗”。7月中下旬,随着热带辐合带的北推,华南地区开始受到台风和东风波等热带系统的影响,进入后汛期。

对南海夏季风爆发的历史资料分析显示,华南地区“龙舟水”易偏重偏强,而广州也难逃影响,期间可能有6次强降水过程,出现时段大致为:5月20-21日、5月24-25日、5月31-6月3日、6月7-9日、6月11-13日和6月15-18日。

目前,索马里到中南半岛的西南气流明显增强并向北推进,副高东撤,西南风目前已占据南海中南部地区,预计将于明天在南海地区全面爆发,并于明后两天为广东南部沿海地区带来首场大规模季风降雨,强降水将自粤西逐步向东北方向移动影响广州,广州将有中到大雨降水过程,南部地区和珠江口两侧受影响较大。

当然,目前模式还在调整,可能从珠江口擦边而过,也有比较小的可能北上影响更大范围、带来更强降水,更准确的预报还要等待当天的短临预报结论。(广州市气象局石伟伟,王婷报道)

广州市区具体预报如下:

20日(周六),(雷)阵雨转中到大雨,23℃到27℃;

21日(周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3℃到28℃;

22日(周一),多云到阴天,有阵雨,24℃到30℃;

23日(周二),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25℃到31℃;

24日(周三),阴天,有中到大雨,23℃到29℃;

25日(周四),阵雨转多云,24℃到30℃;

26日(周五),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23℃到30℃。

广州市气象台 2017年05月19日16时发布

(本预报产品日期时效为前一天20时至当天20时)

编辑: 广东.陈杰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