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2018年广东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字体:   2019-01-15 16:21: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经过专家评审,公众票选,2018年广东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了!看看是不是和你心目中的一样?

一、全民齐心抗击“风王”山竹

强台风“山竹”于9月16日下午登陆江门台山市,我省持续出现10~13级大风,珠三角沿海12级以上大风持续时间超过16小时,“山竹”成为名副其实的“风王”。省政府发布了紧急动员令,宣布全省进入紧急戒备状态,调动所有应急资源,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号召全省人不出户、车不上路,共同防抗强台风的袭击。港珠澳大桥扛住“山竹”的正面吹袭,一切正常。

0115-1_副本.jpg

二、最暖冬至日

12月22日,时节冬至,全省平均气温21.2℃,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冬至当日全省最高平均气温,全省有37个县(市、区)平均气温破当地历史记录;梅州大埔录得全省当日最高气温29.8℃,逼近全省冬至日历史最高气温29.9℃(2016年茂名高州录得),全省有17个县(市、区)最高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记录。

三、“跨年”寒潮

2018年12月27日-2019年1月2日,寒潮持续影响广东,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急剧下降,粤北高寒山区出现了冰冻、雪或雨夹雪,韶关乳源大桥镇录得全省最低气温-5.1℃。清远连州南风坳、金子山等山区出现降雪,韶关乳源等地山区也出现雨凇、雾凇景象。持续寒潮天气给农业、交通、电力通信、人体健康等造成较大影响。

四、高考首遇台风停课不停考

台风“艾云尼”是今年第一个登陆广东的台风,造成全省连续5天出现大范围暴雨,是1980年以来登陆广东造成暴雨范围最广、雨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热带风暴。“艾云尼”适逢高考,是《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实施以来首个影响高考的台风,全省各级各部门把保障高考安全顺利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了台风、暴雨高级别预警信号生效期间“停课不停考”有序进行。

五、“18•8”特大暴雨刷新我国大陆单站24小时实测降水记录

8月27日-9月1日,受季风低压影响,我省出现了强降水过程,珠三角、粤东地区出现持续性特大暴雨。8月27日20时-9月1日20时,惠东县高潭镇录得过程累积雨量1394.6毫米,刷新了我省过程雨量极值;24小时降雨量1056.7毫米(30日05时-31日05时),刷新了广东省24小时降雨量极值,也创下中国大陆24小时实测降雨量极值。持续强降雨致使珠三角和粤东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粤东地区内涝灾害影响持续超过一周时间,严重影响交通、供电、通讯正常运行;汕头市发生一起淹水触电事故。

六、5月7日强降水致多地旱涝急转宣告我省入汛

5月7日全省范围对流性强降水,多地出现旱涝急转,宣告我省全面入汛,较常年偏晚31天。入汛前,全省降水偏少,粤北、粤东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入汛后,进入强降水集中期,各地气象干旱解除。

七、佛山成功发布国内首个龙卷预警

2018年6月8日14时许,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出现龙卷,损毁了大约2000平方米铁皮屋顶;佛山市气象局提前约1小时成功发布龙卷预警,实现了国内首次成功的龙卷预警,为有关部门及时组织防御避免人员伤亡提供了重要帮助。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是全国首个龙卷风研究专业机构,近年来,佛山市气象局依托该中心不断完善龙卷风监测手段,扎实推进我国龙卷风预警和联防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八、台风“贝碧嘉”流连粤西引发暴雨山洪

第16号台风“贝碧嘉”路径“曲折多变”,近海回旋超过2圈;持续长达8天,远超南海台风生命史;先后三次分别在海南琼海、阳江、湛江登陆,给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带来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茂名信宜多个乡镇出现了历史极值的强降水,并引发了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九、“史上最冻”广马

2018年12月9日,广州马拉松赛在寒风细雨中鸣枪开跑,当天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13℃,被称为“史上最冻”广马。

十、历史上最火辣的五月

5月全省平均气温27.6℃,为历史最高值,有48个县(市、区)最高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记录;5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7.8天,破历史记录,有71个县(市、区)高温日数破当地历史纪录。持续长时间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粤北、粤东、雷州半岛和珠三角部分地区旱情进一步发展,部分地区出现饮水困难。


编辑: 贾子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