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首页 > 首页新闻

今天(9日)的广州塔为什么看不到雪?

【字体:   2018-01-09 16:10: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本次寒潮横扫广东,粤北多地下雪和冰冻,朋友圈就有人在昨天预告,近600米高的广州塔今天可以看到雪?

2016年1月24日广州市区出现雨夹雪,打破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气象记录。广州下雪这样的自然奇观,伴随着27个小时共降温11.6℃(从2018年1月8日早晨5点的16.6℃降到9日早晨8点的5℃),似乎成了呼之欲出的必然了。

广州塔总高600米,最高观景台也达到526米,广州市区的这个高度能否看到雪呢?我们采访了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之彦,他对此给出了专业的解释。广州塔本次过程看不到雪,主要原因如下:

降雪是降水的一种,跟降雨一样,需要满足水汽条件、上升运动条件和凝结条件。既然广州已经淅淅沥沥的下了好几天雨,这些条件自然是满足的,我们在此不进行详细讨论。降雪与降雨最重要的区别是什么呢?自然是温度。我们知道,水的相态转换与温度密切相关,0℃是水的凝结温度,因此要从液态的雨转换为固态的雪,空中必须要有0℃以下的一段大气层,供水汽凝结。今天早晨是否具备这个条件呢?我们来看一下专业探测设备给出的答案。

首先看一下广州塔上的气象要素(图1),532米高的气象监测站显示,早晨8:10气温达到最低值1.1℃,略高于0℃。当然我们要在这里看到雪,不会到这个高度才凝结,应该是更高的地方降下来的,我们再往上看。

今天(9日)的广州塔为什么看不到雪?
(图1)

接下来到了黄埔区广州观象台,距离广州塔东北方向约20公里,建立在此处的微波辐射计可以看到1000米高空的温度。看看它告诉我们什么(图2,灰色为数据缺失)。600米左右高度上存在一个较低温度的层次,8时前后,该层上气温降至1℃左右,与广州塔532米探测到的气温相近,但这个层次往上,气温竟然不降反升,我们称为“逆温”,1公里往上气温基本维持在6℃以上,这个温度是不利于雪的形成。

今天(9日)的广州塔为什么看不到雪?
(图2)

我们继续往北去看看可以看到3万米高空温度探空站的情况。图3和图4分别是紧挨广州北侧的清远和广东北侧的湖南郴州探空曲线,是由探空气球搭载探测设备飞到空中直接探测的。图中蓝色的就是气温实测曲线,对比清远和郴州气温曲线可以发现,清远上空只有900米左右高度上存在及浅薄的气层勉强降到0℃左右(黑线处),而郴州从曲线起始点往上都在0℃或以下。因此南岭以北满足降雪的温度条件,而在南岭以南的广州地区,则基本不具备这个条件。

今天(9日)的广州塔为什么看不到雪? 
                   图3                                          图4

理论条件分析完了,我们在看看广州新式武器——双偏振雷达对降水相态的识别吧(图片中心为雷达所处位置,星号处为广州塔附近,图5为1.5°仰角的扫描图像,广州塔处探测到的高度约为500米,图6为0.5°仰角的扫描图像,广州塔处探测到的高度约为300米)。很明显,广州塔附近300米和500米高度识别出来的降水都是小雨,图5靠边缘处识别为雪,但其可能是冰水混合物或冰相云,即使能形成雪降下来,在下落过程中也很快融化,我们能看到的只有雨滴了。

     今天(9日)的广州塔为什么看不到雪?
                    图5                                    图6

说了那么多,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咨询了广州塔工作人员有没有看到雪或者冰,他们的回答是:没有。另外,今晨从化北部的大岭山(海拔700多米)测得-2.3℃的最低气温,这个温度够低了吧,我们同样咨询了当地的工作人员,他们也没有看到降雪,结冰也没有出现,这可能跟持续降雨导致水处于流动状态,不容易凝结有关系吧。

编辑: 广东.刘丽影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