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6

全球海平面上升趋势高于预期

【字体:   2016-03-07 15:07:31   来源: 气候变化动态  

将海平面收支分别归因为冰盖和冰川、水循环、空间扩张、地壳运动的作用十分困难,尤其是在区域尺度。1月25日《自然·气候变化》刊载“重新估算全球和区域尺度的当代海平面收支”(Revisiting the contemporary sea-level budget on global and regional scales)一文,研究人员利用重力恢复和气候实验卫星(GRACE)中的重力观测结果和测高海平面距平进行联合反演,以确保较为一致地分解全球和区域海平面上升收支。

研究发现2002至2014年的全球平均空间趋势为1.38±0.16mm/y,而总体趋势为2.74±0.58mm/y。这明显高于从现场温度/盐度廓线和模式得出的0.66±0.2至0.94±0.1mm/y的空间趋势。冰盖和冰川的质量贡献(1.37±0.09mm/y,加速度为0.03±0.02mm/y2)被负的水文组分(-0.29±0.26mm/y)所抵消。合并后的质量率(1.08±0.3mm/y)小于之前的GRACE估计(高达2mm/y),但与文献中的各类(冰盖、冰川和水文)作用的总和一致。测高海平面收支最后为共同估计的0.22±0.26mm/y。在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附近发现了区域性的远高于平均海平面的上升幅度(分别为14.7±4.39mm/y和8.3±4.7mm/y),其中主要为空间组分(分别为11.2±3.58mm/y和6.4±3.18mm/y)。与此相反,在太平洋的中部和东部发现了负的空间趋势(低至-2.8±1.53mm/y)。研究发现了显著的区域组分,在西北大西洋高达5.3±2.6mm/y,这很可能是由于海底压力变化造成的。

编辑: 广东.庞子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