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5

全球PM2.5分布

【字体:   2015-03-18 17:09:12   来源: 科学出版社  

PM2.5研究自上世纪80年代兴起后,美国等国家陆续对其开展了一些研究,积累了很多资料。我们根据已发表的文献数据以及我们研究组未发表数据,不完全统计了全球PM2.5浓度分布概况(图1)。

全球PM2.5分布
图1 实测全球大气PM2.5质量浓度分布图(不完全统计)(曹军骥, 2012)

在全世界范围内,美国所做观测最多,获得的数据点密度也最高,其PM2.5质量浓度远小于其他观测区域。统计的美国近200个数据点显示美国全国PM2.5平均浓度约为7.0μg/m3,其中美国西南海岸加利福尼亚州浓度较高,为3.3~37.1μg/m3。西欧各国家的PM2.5质量浓度差距较大,德国、法国等国家浓度较小,PM2.5仅几微克每立方米,而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国家的浓度较高,约为几十微克每立方米;就发展中国家印度、孟加拉国及我国而言,PM2.5质量浓度明显高出很多。印度首都新德里全年PM2.5质量浓度接近150μg/m3。孟加拉国首都达卡PM2.5质量浓度更是高达300μg/m3。我国PM2.5污染情况形势也较为严重,质量浓度介于100~300μg/m3(曹军骥,2012)。

PM-5.2.jpg图2  利用Mozart模式模拟的2001-2006年全球PM2.5浓度分布图

本研究组铁学熙研究员利用MOZART(Model of Ozone And Related Tracers)模式模拟出全球PM2.5的分布图(图2)。结果显示北非、中东、南亚和东亚的浓度最高,上述区域邻近地区以及欧洲中部、南美大陆中部以及澳大利亚中部次之。北非、中东和澳大利亚中部的PM2.5来源主要为沙漠地区自然沙尘排放,而东亚(如华北、华中和四川盆地)、南亚及东南亚(中南半岛北部和印度北部等)、欧洲中部以及南美中部PM2.5主要来源于局地的人为污染排放,如化石燃料和生物质燃烧等。此结果与van Donkelaar 等(2010)利用卫星数据绘制的PM2.5全球分布图相似。

这类全球空气污染地图显示了全球各地区PM2.5的污染水平,有助于了解我国PM2.5的污染形势与空间分布及其在全球分布中的状况,并为制定我国PM2.5污染控制措施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

编辑: 广东.黄俊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