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5

世界气象组织预测今年可能持续弱厄尔尼诺

【字体:   2015-03-18 16:13:0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永报道 3月16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厄尔尼诺最新报告,预测中性偏暖状态至弱厄尔尼诺状态将在今年4月和5月持续。

报告指出,自2014年10月后期以来,热带太平洋地区仍然维持在接近弱厄尔尼诺水平的状态。多数模式预测,到今年年中,热带太平洋地区温度将超过厄尔尼诺阈值,即进入厄尔尼诺状态。然而,模式预测存在不确定性,多种可能性仍然存在。

监测显示,至今年4月初,太平洋中东部表面温度已经有5个多月超过平均温度0.5℃至1℃的情况,达到了弱厄尔尼诺状态的标准。尽管海洋变暖,厄尔尼诺的大气特征反映并不十分明显。例如,云和降水直到2月早期才显示出厄尔尼诺的特征,即使如此这些特征也转瞬即逝。在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超过平均降水量将被视为是触发厄尔尼诺全球气候影响的重要指标。近期,由于弱信风,热带太平洋表层之下的海洋温度在持续升高,这将有助于在未来数月提升太平洋地区的表面温度。另一方面,3月和4月通常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的消散期,因此在未来数月,可能降低厄尔尼诺出现的可能性。

最新的气候模式预测和专家意见表明,今年4月至5月,出现中性偏暖状态和弱厄尔尼诺状态的几率各占一半。多数模式预测,到今年年中,将出现厄尔尼诺状态。值得注意的是,气候模式在第一季度进行的长期预测水平通常低于在其他时间的预测。因此,厄尔尼诺展望存在不确定性。2015年,从中性状态至强厄尔尼诺的可能性都不能排除。目前,需要密切监测热带太平洋地区的变化。

WMO指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并非是影响全球气候的唯一因素。在区域层面,季节气候预测还需要评估这些事件和地区气候驱动因素对地区的综合影响。

(责任编辑:唐淼) 

编辑: 广东.黄俊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