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5

今年8月无台风 65年来首现

【字体:   2015-03-18 09:03:1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14年,按照台风季的特点,常年的8月,本应是“孕育”台风最多的月份,而至今(8月26日),西北太平洋一片风平浪静,仍无台风踪影。人们在庆幸之余不禁要问,台风都跑哪去了?

8月台风跑哪去了?

常年的8月,正是台风肆虐的日子,今年却异常平静,这让工作了20多年的台风专家都不禁感叹和惊讶。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坦言,“这个8月台风少的吝啬,少的罕见,创1949年以来最少纪录。”

8月-1.jpg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图右)接受采访。

据1949-2013年气象资料统计,8月份平均生成台风个数为6个,最多的年份甚至有8-10个台风生成,如1960年8月和1966年8月,各有10个台风生成;即便最少的年份,如1979年8月,也有2个台风生成。而在历史上,从未有过8月无台风生成的纪录。

8月-2.jpg
台风平均生成和登陆数量统计示意图

但今年8月至今,没有任何台风在西北太平洋区域生成,仅有一个中太平洋“进口”的吉纳维芙。不仅如此,今年8月也没有任何台风登陆我国,是1949年以来非常罕见的。因此,今年8月很有可能打破历史极值,创下西北太平洋8月台风生成数最少纪录。

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7月,台风生成个数显著偏多。气象数据显示,常年7月份生成台风个数为4个,而今年连续来袭5个,且强度强,“威马逊”、“麦德姆”等纷纷创下多个历史纪录。这一多一少,不禁让人疑惑,今年台风为何如此异常?

副高偏南 只欠西南风

在钱传海看来,8月台风异常偏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今年8月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一反常态,异常偏南。副高偏南导致热带洋面对流不活跃,不利于台风的生成。

其二,今年8月份越赤道气流非常弱。钱传海分析,今年8月份副高偏强,越赤道气流偏弱,导致热带洋面盛行偏东风,西南风很弱,不利于台风的生成。

其三,今年南海季风明显偏弱。据统计,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有70%左右生成于季风槽内,但今年南海季风明显偏弱,无法形成稳定的季风槽,所以南海季风偏弱也是今年8月台风异常偏少的重要原因。

台风虽少 仍不可小视

不过,8月的宁静,可能换来9月的大爆发。气象资料显示,无台风的月份寥寥无几。但这种台风不来则已,一来惊人。尽管今年8月台风偏少,但9月是常年台风强度最强的时段,晚来的台风可能更凶猛,公众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做好防台措施。

钱传海表示,目前台风仍处于低潮期,近期热带洋面对流也依然不活跃,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做好相应的预报服务。(文/刘珺)

编辑: 广东.黄俊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