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气象日专题 > 2012

难测的风云--强对流天气

【字体:   2010-03-16 15:44:13   来源: 广东省气象局  

所谓“天有不测风云”,本是晴空朗朗,突然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瓢泼大雨,让人措手不及,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这其实就属于气象上说的“强对流天气”,除了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还包括冰雹、龙卷风、颮线和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强对流系统具有水平尺度小,生命史短,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等特点,来得快去得也快,但灾害性极大,空气中累积的大量能量短时间内爆发出来,很容易给局部地区造成严重的危害。

强对流天气是广东省各种自然灾害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一种,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颮线频繁出现,而且不仅仅夏天和春天,全年都有可能发生。近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强对流天气造成的灾害损失更严重,它的影响波及到农业、工业、电力、通讯、城市建设、航空和交通运输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976年4月12日,信宜、云浮、阳春等发生冰雹和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信宜县死亡33人,崩屋2145间。

1978年3月9日,韶关等8个地区受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袭击,死亡21人,重伤318人。

1980年2月26-27日,广东省中南部有43个县(市)出现强对流天气。27日,重60多吨的曙光401号客轮从广州开往开平途中,因遭雷雨大风袭击沉入潭江河,死亡301人。

1983年2月28日至3月1日,飑线经信宜、三水、高鹤,至惠阳消失,沿途有49个县(市)出现强对流天气。3月1日,飑线经过三水县城,红星312号客轮行经三水河口水面时遇雷雨大风,客轮翻沉死亡148人,直接经济损失110万元。

1985年,3月27~28日,广东省北部地区和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出现强对流天气。27日上午10时许,从江门开往广州的“红星283”号客轮遇雷雨大风翻沉,致使8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

1995年4月19日,西江流域和珠江三角洲一带出现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强降水等剧烈的强对流天气过程,死亡54人,倒塌房屋2000多间,损坏房屋4万多间,经济损失6.93亿元。

title

1997年10月13日,广州吉山化工仓库遭雷击起火爆炸。

强对流爆炸.jpg

1999年5月15日,遂溪县城月镇潭葛自然村遭龙卷风袭击,死亡12人。

title

1999年9月18日,潮安市江东镇前溪村民住房被雷击夷为平地。

title

2002年12月19-20日,湛江、阳江、茂名、江门等市部分地区出现冬季罕见的冰雹和龙卷风灾害,受灾人口63.52万,损坏房屋10.06万间,死亡26人(含失踪),经济损失4亿元。

2005年5月1日下午,韶关市的始兴、南雄、乐昌遭遇罕见的特大冰雹、骤雨灾害,其中乐昌市的乐城、廊田、北乡等镇(街道)冰雹直径最大达40毫米。韶关市约有1540公顷农作物受灾,2000多间民房瓦面受损。

titletitle

2006年8月4日,受台风“派比安”外围环流影响,佛山市遭遇龙卷风袭击,死亡10人。

title

当冷、暖气流交汇时,容易激发空气中的不稳定能量释放,强对流天气的出现提供有利的条件,广东地处季风区,在春季,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冷空气在此交锋,就容易产生,而在夏季,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华南上空常吹偏东风,再加上如热带气旋、东风波、赤道辐合带等低纬度热带系统的影响,容易出现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编辑: gdxxcb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