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防灾减灾 > 2015

气象灾害防御 惠及人民的系统工程

【字体:   2015-05-05 16:17: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气象灾害防御是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系统工程

气象灾害防御是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系统工程。《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出台,将推动我省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进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新阶段。我们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加强和规范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性

条例的出台,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条例是我省制定的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地方气象法规,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颁布十五周年,条例的出台也是总结、提升贯彻实施国家法律经验的重要成果。因此,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各单位及社会公众要充分认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实施条例,履行条例赋予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贯彻“以防为主”,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和谐发展。

气象灾害防御立法工作的必要性

条例的颁布实施,一是应对气候变化新形势,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损失的需要。在各类自然灾害中,70%以上是气象灾害。我省地处低纬,濒临海洋,山脉交错,地形多样,海洋、陆地、大气之间的作用强烈,导致天气气候复杂多变,成为灾种多、频率高、危害重的地区,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同时也给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此,有必要通过立法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二是推进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依法开展的需要。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有必要结合我省不同气象灾害发生、发展的特点,依法进一步以规范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了法规依据。

贯彻落实条例的重点

条例规范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各项机制制度,在贯彻实施的过程中,应准确把握条例的重点及其内涵实质:

1)落实部门间联动共享机制。条例要求建立政府及其部门间的联防制度、应急预案主动响应、信息沟通制度,建立健全气象灾害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提供气象实时信息和与气象灾害有关的情况。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应当通力合作,积极推进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逐步实施上下级间、各部门间的横向纵向信息无障碍互通,尽快实现资源共享为做好灾害预测分析、应急处置等工作及时提供信息支持。

2)落实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制度。在划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确定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区域的基础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气象主管机构等部门确定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明确规定其职责,做好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工作。实践证明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制度能够有效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抓紧建立健全该项制度,出台有关确认方法、监督检查服务制度,保障重点单位发挥模范和带动作用,提高气象灾害防御整体水平。

3)贯彻停课停工制度。我省条例借鉴香港气象灾害防御成功经验,已明确规定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停课信号生效期间,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应当停课。同时指引用人单位应当根据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妥善安排工作人员的工作。停课的规定已明确具体,气象主管机构和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应进一步细化停课措施的实施办法,做好宣传工作,引导社会公众形成习惯,提高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的自觉性。

4)落实气象灾害分类防御制度。条例根据我省气象灾害种类多,影响大的情况,按照台风、大风、龙卷风、暴雨、高温、干旱、雷电、大雾、灰霾等气象灾害特点规定相应的防御措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条例的规定,根据相关情况,进一步细化这些防御措施的实施办法,采取科学、有效的防御措施,避免或者减轻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5)贯彻预警信息传播制度。加强边远农村、山区、渔区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建设,因地制宜运用多种手段传播信息;落实学校、医院、企业、矿区、车站、机场、港口、高速公路、旅游景点等地预警信号传播要求,要切实着力解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难题。

如何学习贯彻好条例

法规的生命在于执行,条例的贯彻落实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要通过全面、深入、有效的学习和宣传,努力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宣传条例,认真学习条例,准确理解和掌握条例所确定的各项制度、措施,特别是各级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同时,气象灾害防御关系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要贯彻落实“以防为主”的原则,要让媒体在宣传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各种舆论宣传工具,采取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条例,使人民群众熟悉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气象灾害防御科普知识宣传,提高气象灾害主动预防意识,增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2)抓紧制定配套措施,落实管理服务责任。条例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预防、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规定了各项制度,需通过各部门的配套措施、实施办法等将这些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平时做好预防工作、灾时应急响应迅速、减少气象灾害损失。

3)加强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是各级政府履行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人民政府要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气象灾害防御气象的重大问题,提高气象部门预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大力配合,共同创造一个有利于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发展的良好环境。

编辑: 广东.刘云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