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防灾减灾 > 2015

“好雨”知时节 火箭来增雨

【字体:   2015-04-30 10:59: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华南雨水少,人工增雨来帮忙。今年1至4月的降水偏少,让一直以降水凸显的广东,部分地区陷入干旱的尴尬。广东惠州气象局抓住4月末天气过程实施地空立体人工增雨作业,取得良好的效果,一定程度缓解旱情。

往年的华南前汛期总是伴随着狂风暴雨、电闪雷鸣,今年的华南却出现了“干渴”的平静。据统计,今年1月起至4月,广东降水量距常年值偏少5成,而较往年的降水集中期3到4月更是偏少近6成。

截至4月30日,广东有7成地区出现轻度以上干旱,清远、肇庆、云浮等地更是出现了重度干旱,部分地区生活、生产和农业用水受到一定影响。据广东惠州市三防办统计,目前惠州市蓄水总量与同期相比减少约28%,仅5亿立方米。受旱情影响较重的农作物面积1.92万亩,受旱区域主要位于惠州市中南部地区,其中惠东、惠阳部分乡镇约2.54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好雨”知时节 当增就要增

惠州白鹭湖水库见底,库区变草原(图片源自:惠州新闻网)

久未下雨,给广东中北部地区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很多水渠被堵住,部分县区采取了抽水、引水等应对措施。目前正处于早稻分蘖期,由于降水的偏少,农民不得不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分蘖时保持浅水层,期待有一场降水能够让他们蓄水办田,社会对降水的需求越来越凸显。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28日预计,29-30日,全省天气不稳定多雷雨天气,局地还会出现短时强降水。这次天气过程带来良好的人工增雨条件,各地纷纷抓紧机会实施地空立体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地挖掘空中水资源,并展开水库蓄水行动,为保障春耕春种积极作业。

“好雨”知时节 当增就要增

4月29日惠州市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图片源自:马泽义)

29日,广东惠州市出现极为有利的天气形势。省、市、县气象部门联动,抓住有利时机,成功实施了飞机作业1架次,地面火箭增雨作业2次,发射火箭弹8枚。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作用,惠州普降大雨到暴雨,降雨集中在旱情较严重中南部地区,对缓解旱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五·一”期间广东天气有点不稳定,雷雨天气较明显,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和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总体来看气温维持较高水平。30日,粤北、珠三角、粤东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全省最高气温29~32℃。5月1日,韶关、清远、肇庆和河源大部地区有中雷雨局部暴雨,粤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5月2日,粤北、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月3日到4日,粤北、珠三角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广东“五·一”期间雷电现象明显,天气多变,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出行注意雨天路滑,能见度差,地势较险的路线请更加注意。留意收听收看当地最新的天气预报和预警。

(图/马泽义 文/刘云桦)

编辑: 广东.刘云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