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关于我们

汕尾简介

【字体:   2010-11-03 00:50:54   来源: 汕尾气象台  

   【位置范围】

  汕尾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沿海,在东经114°54’~116°13’,北纬22°27’~23°28’之间。东临揭阳市,同惠来县交界;西连惠州市,与惠东县接壤;北接河源市,和紫金县相连;南濒南海。陆域界线南北最宽处90km,东西最宽处132km,总面积5271k㎡,占全省总面积2.93%;大陆沿海岸线长302km(不含岛岸线),占全省岸线长度9%;辖内海域有93个岛屿,11个港口和3个海湖。全市沿海200m等线内属本市所辖,海洋国土面积2.38万k㎡,占全省海洋国土面积的14%。

  【气候】

  汕尾市地处祖国大陆东南部沿海,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海洋性气候明显,光、热、水资源丰富。其主要气候特点是:气候温暖,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光照充足;冬不寒冷,夏不酷热,夏长冬短,春早秋迟;秋冬春旱,常有发生,夏涝风灾,危害较重。

  汕尾市气候温暖,多年年平均气温为21~22℃,年平均最高气温26℃左右,年平均最低气温19℃左右,水稻安全生长期约260天左右。境内雨量充沛,多年年平均降雨量为1800~2400mm,最多年的年降雨量可达3728mm。雨热同季是汕尾市气候特点之一,雨季始于3月下旬到4月上旬,终于10月中旬;每年4~9月的汛期,既是一年之中热量最多的季节,又是降雨量最集中的季节,占全年总降雨量85%左右。全市光照充足,多年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900~2100小时,日照百分率为44~48%,太阳辐射总量年平均120千卡/c㎡以上,光合潜力每1/15公顷约7400kg。

  “冬不寒冷,夏不酷热,夏长冬短,春早秋迟”也是汕尾市主要气候特点之一。市内最冷月1月份的平均气温14℃左右,≤5℃低温日数的多年平均为2.9天,≤2℃低温日数的多年平均为0.1~0.3天,极端最低气温仅-0.1℃;而最热月7月份的平均气温28℃左右,≥35℃高温日数的多年平均为0.7~1.5天,极端最高气温仅38.8℃,名副其实的冬不寒冷、夏不酷热。据统计,汕尾市夏季长达183天左右,而冬季只有10天左右,真正是夏长冬短。境内春早秋迟,初春在2月初巳经来临,而初秋至10月底才姗姗来到。

  【人口】

  据公安部门统计,2009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340.61万人,比上年增长1.38%;据人口抽样调查统计,全市常住人口(包括居住本地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不包括离开本地半年以上的外出人口)293.54万人,比上年增长1.01%。

编辑: 中国天气网广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