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关于我们

江门市气象局简介

【字体:   2009-12-02 09:33:59   来源: 广东省气象局  

江门市气象局现辖五邑各县(台山市、鹤山市、开平市、恩平市、新会区)气象局和上川岛气象站。内设3个正科级职能机构: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监察审计科与党组纪检组合署)、业务科、行政执法办公室(政策法规科),4个正科级直属事业单位:江门市气象台(江门市气象预警信号发布中心)、江门市防雷中心(江门市防雷设施检测所)、江门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江门市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和江门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市局内设机构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行政、业务、人事、财务、人工增雨、科研和培训管理职能。

2008年底,在职人数160人:其中研究生3人、本科59人、大专66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80%;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8人,中高级职称占总人数的25%。

除地方建制的江门市气象站外,全市有国家地面气象观测站6个,其中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2个(台山站、上川岛站),国家一般气象观测站4个;GPS/MET水汽观测基准站3个;中尺度区域气象自动观测站81个,其中四要素站76个,六要素站5个。

江门市气象局开展的预报有短时、短期、中期和长期预报;预报要素主要包括晴雨、气温、风向、风速、相对湿度等;还开展与气象相关的晨练指数、紫外线指数、穿衣指数、中暑指数、火险指数、晾晒指数、霉变指数、舒适度指数以及与江门市国土资源局联合的江门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等预报服务。

江门市气象局开展气象服务包括:

  公众气象服务通过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121”电话天气答询系统、气象公众网、报纸、电台等,发布短期天气预报、预警信号实时信息、未来一周重点天气及防御信息、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及综合指数预报等信息;与五邑中医院合作在影视节目中开展气象与健康专题的“健康提醒”栏目。2008年开始增加通过E-mail传送信息的方式。遇转折天气和灾害天气增加防御指引。

  决策气象服务增强决策服务的针对性,预测将出现灾害性、转折性天气时,及时通知市委市政府、三防及相关单位和领导,为地方政府指挥防灾减灾、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重大社会活动的重要决策提供依据。服务手段包括邮寄、电话、传真、E-mail等,并依托政府政务信息平台发送重大气象信息快报、专报为主,用独立的决策服务短信平台发送预警天气短信。

  防雷减灾服务负责施放气球审批和建筑物防雷设施设计审核、开展雷击风险评估工作。

  气象科技专业有偿服务长、中、短期、短时的预报服务相结合,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预报服务,用短信平台和网络方式,加快了气象信息的时效和覆盖面,提高服务效果。

1986—2008年,江门市气象局(台)获省部级以上集体荣誉11次。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