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 >广东 > 春运天气 > 2014

铁总:春运期间统筹安排高铁和普通列车开行比例

【字体:   2015-02-15 09:40:2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今日做客中国之声春运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为听众和网友一对一答疑解惑,提供服务。

主持人:这可能和我们不同的列车自身技术条件也可能多多少少有一些关联,但是大家提到的这个问题刚才我们也听到了,很明确铁总的回答就是要求其实是一样的,大家这方面可以根据这一点也看怎么样尽可能合理的捍卫一下自己的权力。朋友们还提到一些问题比较宏观了,中国铁路客运发展的方向是什么?这问题比较大,我们更愿意看看后面具体的问题,高铁的车次、普快车次的运行比例比例取决于什么?这个是不是也跟我们调图、运行机动会有一定的关联?

黄欣:第一个我们要综合、统筹考虑高铁和普通列车开行的比例和对数,能力的合理分配,同时也要根据高铁和普速铁路每一个区段的通过能力,以及我们拥有动车组的组数和客车的量数来进行安排。同时也是根据客流的需求和市场的需要来进行运力的安排。

主持人:还有这位朋友问到说如何避免出现一票难求或者资源大量闲置的状况,这在春运期间可能只会出现这两者当中的一种,但是如果放到全年的时间来考虑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考虑,春运期间特别挤,平时又不一定能坐得满,这种情况下会不会也让大家觉得无所适从?

黄欣:运力安排确实非常考验我们铁路列车运行图编制人员的能力。春运期间,节前客流都是从北上广几个大城市往小城市,往务工人员的家乡开行的列车,利用率非常的高,很多列车都出现了超员。那么这个车到达目的地之后,返回北上广的时候基本上是空车。而节后正好反过来,也就是说,春运期间铁路是单项客流为主,从经济上说确实是不划算的,但是为了让大家回家团聚,铁路部门想方设法增开列车,增加运能。当然这是在高峰期增开列车。那么在日常的情况下,我们根据客流的情况进行运行图的调整,比如高铁,我们实行了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周末开的车要比这一周其他日子是要多的。而对车辆,动车组这些设施设备,我们也会安排在运输的淡季进行检修。

主持人:这种根据不同的运行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这显然就要考验我们相关的负责人和团队了,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具体在过程中又要考虑哪些因素,这样我们跟随记者的报道,也来简单的了解一下。

记者:在调度指挥中心正前方圆弧的墙壁上是一整面巨大的显示屏,最左端是高价铁路桥,高铁线路的实施彩色监控画面,银幕中间绿色的线条代表着各条铁路线路,其中圆形节点代表着重点车站,铁路客户与相关数据不断更新。大屏前依次排列着值班处长台、行车调度台、货运调度台、机车调度台、高铁行车调度台和动车调度台等。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运输局的一名客运调度,头发略显斑白,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任瑞银(音)穿着铁路制服,正在行车调度台前密切关注着数据的变化。

任瑞银:在铁路总公司的调度台,能看到全国各线列车运行的正晚点情况,全程监控,现在信息应用已经到各个工作角落,基本上台子上就是无纸化办公。

记者:春运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铁路客运又承担着其中大部分。任瑞银说他的工作说的简单点,就是指挥火车是否开车,然后让这些火车座位变成一张张回家的车票。对他来说每年的春运就像是一场战役,作为调度指挥,他和他的同事们需要提前运筹帷幄,计划部署列车运行,今年的任务是在春运前就开始了。

任瑞银:今年春运,我们铁路实际上从2014年的下半年甚至更早就开始动手准备,着手制定列车开行方案,这个根据往年的客流包括2015年初经济发展形势、人员流动情况,经过数据分析,确定2015年春运的客车开行方案。

记者:计划或许总没有变化快,从1981年就在铁道调度岗位上工作的任瑞银有着一肚子经验、一肚子话想对乘客说。他告诉记者,十年前他曾经亲眼目睹过一对小夫妻在寒天冻地的火车站外苦苦等候了两个小时,又在车站内售票窗口前排了一小时队,整整三个小时却没有买到票空手而归。面对此情此景,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他的内心中既有同情,也有些须愧疚和自责,他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把更多的列车投入到春运战场中,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列车要零备用。

任瑞银:我跟各级表态就是,客调命令(随报随发),我绝对不给你压。就是我今天我加班加点我也给你及时发出去,我得把命令处理完了,夜里各路局的客调,完了他再变成他路局的命令,就可以尽快组织客车编组,及时售票、开车。

记者:今天有了网络化办公这个助手,我们的火车指挥工作已经变得高效许多。从申请列车开行到下达开行令,再到互联网购票系统中可以出售的车票,仅仅需要半天时间,同时为了能让更多的旅客按时回家,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在图定列车的基础上,共开行了341对临时列车。任瑞银介绍,有的临时列车甚至是穿越整个中国才调来的。


任瑞银:比如说广州,担当这个客车对数比较多,开的车比较多,但是他没那么多车,就需要全路统筹安排车底的借用,你比方说接近2015年春运的时候,咱们借调车底走运行距离最长的,是从佳木斯到东莞东。途径九个局,走行4048公里。

记者:尽管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仍然存在缺口,但是随着新的高铁线路开通,运营里程的增加,以及硬件水平提高的同时应对灾害的经验也在不断丰富,相信未来还会越来越好。

任瑞银:冰雪灾害的应对问题,现在对道岔,我们可以加热,可以涂防冻液,这都有好多措施,所以说在应对冰雪灾害方面比前几年经验丰富多了。

编辑: 广东.李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定时定点的“贴身小秘书”。发送短信11到10620121,即可开通服务,2元/月。

天气微信

提供用户所在位置的精细化天气实况、预警、预报,可查询全国各地天气。

气象微博

提供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气象科普知识,跟踪发布灾害天气最新动态。

12121电话

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气象科普信息,提供“巨灾报平安”服务功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